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亲历者—刘洪波 人保财险路南支公司经理

发布时间:2016-07-26 10:48:35    作者:张爽整理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亲历者—刘洪波 人保财险路南支公司经理

1963年出生,地震时家住唐山市路南区爱国里19排4号,于1983年进入保险行业。

地震之前给人的印象就是特别热,热的人都上房顶睡觉。

地震的时候我父亲去石家庄开会了,我哥在武汉当兵,另一个哥在丰润下乡,我和母亲、二姐正好赶上。也不知道地震了,就听见(我母亲)喊:“赶紧醒了,赶紧醒了。”我们就赶紧往桌子下面钻。等着都震完了,我二姐还没醒呢,真是要死都不知道咋死的。

地震是波浪式的,我们家正好是低谷,房子没倒,拱起来的就倒了。因为过去的房顶都是这么厚的预制板,塌了以后根本掀不开,基本上有几口死几口,能活一两个就很不容易了。

火车中断了,我也忘了我父亲是从哪走回来的。但他那时候在公安局上班,回来直接就到地区公安处,连家都没回,家里死活也不知道。后来知道,我奶奶地震被砸死了,我亲叔伯大哥的媳妇儿和肚子里的孩子也死了。但那时候还小,也不是太懂。装尸体的塑料袋子,就在路上摞着,然后老百姓就在路边睡觉,已经不知道害怕了。所以,你看打仗挺残酷,要是经过地震,你就知道战争不可怕。

现在比那个时候先进多了,刚发生地震,部队马上携带现代化的设备进去救灾。我们那个时候,部队就是扛着锹笃笃笃地跑进来,没有先进设备,基本上都是人工(救援),后期才进来点吊车什么的。现在知道,为什么死了那么多人,并不是立刻就砸死的,很多是没有及时救出来。

那个时候不像现在吃的东西这么充裕,一个地界有一个小卖部。我们那个地界的小卖部没倒,东西拿出来以后,大家伙共同吃。谁要抢东西,私吞了,就一枪打死。

但是这种情况极少极少,人们的思想意识特别团结,互助精神特别强,爬出来一个人就赶紧跟着大家去救伤员,一点儿私心杂念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