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亲历者—孙岐全 唐山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

发布时间:2016-07-26 10:46:58    作者:张爽整理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亲历者—孙岐全 唐山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

1954年4月出生,家住唐山市丰南区胥各庄镇萝卜坨村,地震时在外当兵,1986年进入保险行业。

地震的时候我在石家庄当兵,部队是双层床,我睡在上层,一晃荡我就从上边跳下来,跑出去了。第二天一听广播,是唐山-丰南一带发生强烈地震,我就感觉事儿不妙,因为我老家就在丰南、丰润交界的一个地方。但是听不到消息,我们团160多个唐山人,不让探家,整天有人看着我们。通信也中断了,电话也没有。听不到家里的消息,我们就总在一块儿议论这个事,我就是那时候学会的抽烟。其实我当时也是救灾的预备队,在汽车连,我的车装了一车面粉随时准备出发。

地震的时候,我父亲在秦皇岛昌黎县的一个公社当社长,不在家。房子倒了以后是我母亲先出来的,然后把他们都扒出来,我奶奶被房子的一根棱子把脑袋砸坏了,后来运到陕西宝鸡住院。我一个弟弟脚趾头的大筋给砸断了,给送到陕西西安。

之后,部队推荐我去中国人民解放军运输技术学校学汽车修理,一听说是唐山人,还是不让回家。

差不多是1978年放暑假才回去,一下火车到丰南,我就傻眼了,什么也没有了,砖头压油毡倒一片。我的家离丰南县城有八华里,之前和家里也联系不上,走到家一看家里那个破房子,我就哭了。我家当时那房子是1972年盖的,我妈就说:“哭啥啊,人都在。”全村就三间房子没倒,其他全倒了,村里面1200多人,死了24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