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魏丽:

我国可借鉴发达国家PAYD定价模式

发布时间:2016-07-20 16:08:3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7月20日,第二十五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在北京举行,本次对话主题为“商业车险改革进行时——成效、趋势与方向”。在“对话二:商车改革的趋势与方向”环节中,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魏丽发表了观点。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 魏丽

以下是讲话摘录:

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广泛使用的是PAYD定价模式。PAYD的实施需要运用远程通讯技术,如GPS等,以帮助保险公司采集行驶里程数据,更精确地定价和承保。先驱者Progressive公司将一个无线装置安放在投保人的机动车上,用于记录和传送关于“何时、多少里程、如何驾驶”等信息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可以根据得到的信息进行车险定价。客户只要购买这种新型车险就可以得到10%的优惠,到续保时可以得到最高25%的折扣。很多保险监管机构、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团体对新型车险业务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并寄予很大期望。

目前,我国正在大力发展车联网技术,待其成熟后,可以考虑PAYD定价模式的实施开展。我们可以借鉴发达国家PAYD定价模式的经验,且可以进一步细化,考虑添加“平均行驶速度”、“每百公里急加\减速次数”、“平均转向速度”、“每次出行时段”、“每百公里最佳车速驾驶里程”、“发动机转速”、“发动机熄火次数”、“冷却液温度”、“故障灯点亮后行驶里程”、“ABS(防滑刹车系统)启动次数”、“车道变换次数”等精确反映行车信息的因素;环境因素也可以进一步细化,考虑添加“每百公里夜间行车占比”、“每百公里山路行车占比”、“车辆悬挂压力”、“天气状况”、“夜晚停车地点”等因素。

另一方面,基于我国正在大力建立征信社会,可以考虑将“个人信用信息”引入到定价模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