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平安产险董事长兼CEO孙建平:

商车改革发展的方向是全面市场化

发布时间:2016-07-20 16:00:2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7月20日,第二十五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在北京举行,本次对话主题为“商业车险改革进行时——成效、趋势与方向”。在“对话二:商车改革的趋势与方向”环节中,平安产险董事长兼CEO孙建平发表了观点。


平安产险董事长兼CEO 孙建平

这次商车改革是艰苦的过程,是产险行业、保险行业的里程碑。改革采取渐进式推进的当时正确的,因为行业中各公司的情况不一样,消费者对保险行业的认识也不一样。如果“一刀切”的解决方式,可能会造成一些不必要的负面影响。

商车改革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走向全面的市场化,这是核心的问题。

首先,我们在定价方面有更多的工作要做。创新首先要看到风险。这次改革能够平稳过渡,核心是每家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定价能力的提升。目前的费率体系,跟原来的费率体系相比变化很大。费率的两个核心因子:车型和NCD跟以前的差别非常大。从这个双系数来说,应该给风险的筛选更多空间。

第二,产品应该多元化。未来应该要形成多层次的产品体系。产品的核心在于客户的风险和需求,在研究产品的时候首先要考虑客户想要什么,比如未来可以给高端或特别的客户提供定制,让客户感觉到公司的重视。

第三,有了产品和创新后,售后服务尤其关键。如果没有服务,车险产品就不可能存在。要让客户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比如有些年轻客户喜欢网上服务就提供网上服务;要最快地满足客户不同需求。比如一个没有任何理赔经历的客户,像滴滴一样,能看到查勘员的移动轨迹和到达时间。在这个过程里,科技和移动互联网是创新的核心,要用科技和移动互联网去解决客户需求,然后解决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