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保监会产险部主任刘峰:

商车改革纠正了监管与市场的错位

发布时间:2016-07-20 15:19:5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7月20日,第二十五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在北京举行,本次对话主题为“商业车险改革进行时——成效、趋势与方向”。在“对话一:商车改革的成效与经验”环节中,中国保监会产险部主任刘峰发表了观点。

中国保监会产险部主任 刘峰

以下是讲话摘录:

社会在变,汽车产业在变,车险消费者的需求也在变。原来的车险相关制度难以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及消费者对保险保障的需求,一些矛盾也比较突出,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相对集中统一的条款费率管理制度使得监管者和市场主体的地位出现错位,市场主体应该对自己的经营结构负责,但是却没有条款和费率的制定权,监管部门不负责具体经营,但又担负了条款和费率事实上的制定权;另一方面,集中统一的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抑制了行业主体创新的内在动力,大家的关注点不在优化产品和条款上,以及如何让费率更精准上,市场的竞争更多是单一的价格竞争。

基于这些原因,这轮改革我们确定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建立市场化的条款费率形成机制,调动和发挥政府和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来丰富商业车险的产品供给。因此在设计方案的时候,我们坚持了三个原则:一是坚持市场化的方向,要简政放权,纠正前面讲到的监管与市场的错位,把该给市场主体的权利交给市场;二是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把消费者权益摆到非常重要的位置;三是坚持渐进式的改革,不采取断崖式的、一步到位的改革,方案设计尽量合理,确定的原则尽量符合当前的市场实际情况,这使得我们这次改革平稳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