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

陈文辉:商车改革多方共赢局面逐渐形成

发布时间:2016-07-20 15:06:5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7月20日,第二十五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在北京举行,本次对话主题为“商业车险改革进行时——成效、趋势与方向”。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会上做主旨演讲。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 陈文辉

以下是演讲摘录:

自2015年6月1日至今,商车改革第一阶段工作已经完成,商业车险新旧条款费率和管理制度顺利转换,改革成效初步显现,逐渐形成了消费者普遍受益、公司经营管理水平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保险对道路交通安全和汽车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更加凸显等多方共赢局面。

2012年以来,以解决“高保低赔”“无责不赔”等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为契机,保监会针对商业车险管理制度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开展了多轮调研。通过调研,保监会认为只有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才能解决车险市场长期存在的一些体制、机制性问题,更好地保护投保人、被保险人合法权益,推动保险行业加快转型升级,促进保险市场可持续健康发展。

商车改革目前的成效:一是市场运行平稳向好。一方面车险保费收入稳步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国车险保费收入3290.6亿元,同比增速为 9.9%,如果还原到“营改增”以前的口径,保费增速为11.9%,比2015年上半年同比增速还高0.17个百分点;另一方面车险经营效益稳中向好,今年上半年全国车险综合成本率为98.4%,同比下降0.0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下降0.8个百分点。二是消费者普遍获益,车险保障范围扩大,彻底解决了“高保低赔”、“无责不赔”、“家庭成员不赔”等前期舆论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同时车险平均费率下降,截至今年6月末,前两批试点地区消费者支出的单均保费同比下降约7%,续保业务中约77%的消费者保费同比下降,只有约23%的消费者保费同比上升。三是保险覆盖面提高,今年上半年前两批试点地区商业车险的投保率提高4个百分点左右,达到70%以上,投保面扩大,同时今年以来机动车商业第三者责任保险的平均责任限额提高了16%左右,保障程度有所提高。四是行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主要体现在风险定价能力、管控能力、先进技术的应用以及人力资源素质上。五是车险的社会管理功能日益凸显,通过对不同风险的车主厘定不同的费率,实现保费上的“奖优罚劣”,有效引导车主安全驾驶,降低出险频率,车辆出险率从55%左右下降到35%左右,同时改革引入了国际通行的“车型定价”,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汽车厂商长期垄断造成配件价格畸高的不正常现象。

改革未有穷期。商业车险改革仍是“正在进行时”,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未来一是要切实引导车险市场健康发展,推动市场主体从传统的价格竞争转变为包括品牌、价格、服务等在内的多维度多元化竞争;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适时推出保障更全面的行业示范型产品和保险公司创新型产品,定价上要及时扩大自主定价系数的浮动范围,赋予保险公司更大的条款开发权和定价自主权;三是要着力构建有效应对改革后市场变化的监管体系,要加强对商业车险产品拟订、使用、回溯等全过程的监管,对违法违规产品应责令停止使用,限期修改,维护车险市场正常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