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投保人最信赖的朋友——水灾中的保险日记之三

发布时间:2016-07-15 08:36:17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7月14日,保险查勘员在武汉青山长江大桥工程建筑工地上查看受灾情况。 本报特派记者 史方舟/摄

□本报特派记者 赵广道

7月14日 武汉 多云

有“百湖之市”之称的武汉,江湖阻隔,三镇隔江鼎立,因此,桥梁建设成了打通武汉经济发展瓶颈的重要因素。在这座常住居民已近1100万的超大城市中,改善市民出行体验、提高城市宜居度的必选项则一定是地铁。自2012年12月28日武汉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通车以来,几乎每年的12月28日都会有一条地铁在武汉开通运行,武汉市民甚至亲切地将12月28日称为“武汉地铁日”。但预计将于2017年12月28日开通的地铁7号线可能因此次洪灾而延期开通。

“雨实在太大了,7月6日那天,我们正在施工,24根钻孔灌注桩最深的都打到70米了,眼看着就要成功了,结果被水一泡全废了。”武汉地铁集团在建的7号线22标段项目施工方负责人周鹏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

距7月6日已经一周多,施工现场6台大型抽水机全天24小时不间断抽水,但工地的水还是没过了记者的膝盖。积水最深的施工人员驻地,只能划船进去。

“这次多亏了保险公司啊,要不然,那天人员转移非得出大事不可。”周鹏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依然心有余悸。

“大灾的时候什么都没人的命值钱,我们这儿宿舍区跟办公区地势最低,一旦出事就人命关天,所以在接到防汛办的通知以后,项目部决定首先转移安置人员。但我们这里管理人员加上施工人员一共有2000多人,转移的交通就是大问题,当时因为地铁、公交运力实在有限,眼看着工人们就要把地铁堵了开始闹事。幸亏这时候保险公司安排了好多辆车,帮我们把所有需要转移的工人都安排到了宾馆。”在周鹏看来,这次没有酿成群体性事件,保险公司功不可没。

但在保险公司看来,这一切却是他们一定要做的。作为7号线地铁项目的主承保人,太平洋产险湖北分公司非车险理赔部总经理邓韬告诉记者,防灾减损、积极理赔是保险公司的分内之事,履行社会责任,保险公司也义不容辞。

邓韬说,从今年4月份开始,公司就全面排查所有承保工地的防汛风险,每周至少一次,从未间断。这次大暴雨,他们一接到预警就第一时间安排相关人员赶赴现场,希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在周鹏看来,正是邓韬他们的及时反应,才让施工方在第一时间得到了转移安置工人的最得力外援。“他们要是不来,我们也不会在第一时间联系他们。按正常情况肯定是要等人员都安置完了,雨停了,我们再报案,如果真是这样,后果将不堪设想啊。”周鹏说。

“我们整个项目部都被水泡了,要不是他们(保险公司)提前来督促我们搬离贵重物品,这次损失就更惨了。”中铁大桥局项目部总经济师邓实非常感谢保险公司的“督促”。中铁大桥局是武汉青江大桥项目施工方。

和周鹏的看法一样,邓实认为,保险已经远远超出了传统意义上风险保障的功能,而是在全程介入项目的施工管理。“我已经全程参与建造了中国的8座大桥,在所有的合作方中,这些年保险业的进步最让我钦佩。”邓实说。

实际上,地铁7号线、青江大桥两个项目也只是保险业提前介入防灾减损、全力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

7月6日一夜暴雨,致使中信银行武汉分行15家网点因严重受损而无法正常营业。“早上一到行里就发现这门窗上的玻璃全碎了,雨水倒灌把我们的验钞机、电脑还有打印机这些电子设备都给泡了。”中信银行武汉分行东西湖支行客户经理杨玉敏说,当时那种情形只能暂停营业了。

但银行暂停营业却让周围小区的居民倍感痛苦。“当时雨确实太大了,早上5点多钟醒了,一看形势不对,赶紧抱着孩子就出来了,到了宾馆好不容易把孩子哄着了,想着下楼去买早点,这时候才发现包里只装了一张银行卡,连一毛钱现金都没有,结果银行还不开门。”武汉理工大学的吕老师抱怨说。

作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银行如不能尽快恢复营业,对周边百姓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为此,国寿财险湖北省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武汉市分公司负责人张玉成在接到报案后,第一时间组织成立了大灾救援应急小组,调度各方理赔资源,迅速组织人力物力展开全面查勘定损工作。“接到报案后,最迟一个半小时内全部到达现场,迅速开展救援工作,同时还开通绿色理赔通道,减免索赔单证,缩短审批时效。在出险20小时后,我们就完成了7万元的预付赔款。3天内,完成了全部赔款的支付,全力协助各银行网点及早恢复营业。”在张玉成看来,确保关涉民生的企业尽快恢复营业,是保险业理应履行的社会责任。“这是咱们保险人一贯的担当。”张玉成说。

据湖北保监局消息,截至7月13日,湖北保险业财产险方面已接到暴雨、暴风及洪涝灾害报案4.62万笔,估损金额11.46亿元。其中,企业财产保险报案1529笔,估损金额4.19亿元;工程保险报案211笔,估损金额1.47亿元。

“一个工程、一个企业受灾,会影响到众多职工以及他们的家庭,甚至会波及社会的稳定,保险业一定要全力做好查勘定损工作,及早理赔,帮助他们尽快恢复生产生活。这是保险业发挥功能作用、履行社会责任、服务保障民生的重要方式。”在此次记者赶赴湖北采访的过程中,湖北保监局局长王斌反复向湖北各保险主体强调,灾难面前,保险业要秉承“守信用、担风险、重服务、合规范”的核心价值理念,不仅要快查勘、快定损、快理赔,还要秉持应赔尽赔、应赔快赔的理念,以方便快捷的理赔服务树立行业的形象,让投保人和社会公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保险业的温暖,体会到保险的价值。

结语:在湖北受灾地区采访的这些天里,腿伤未愈的杨浩斌、因病需双拐支撑但仍坚持赶赴一线的张玉成……一个个专业、敬业、真诚同时充满爱的保险人无不让人为之动容。同时,不管是像张抓刚这样的农民,还是邓实这样的总经济师,他们也都因为一个共同的名字——投保人而与保险结缘,他们那一句句质朴无华的语言无不充满了对保险人的认同和期许。天灾面前,保险人成了他们最为信赖的朋友。

尽管灾情未结、缘分未了,尽管依旧心系武汉、情寄保险,但却即将踏上回京的列车,只期待离开武汉前收到的防汛预警中提及的50-80毫米强降水爽约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