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灾时“撑伞” 灾后“撑腰”

——湖北保险业积极支持抗灾救灾、恢复生产

发布时间:2016-07-08 07:47:22    作者:蓝彬鑫 陈晓珞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今年入汛早,大范围强降雨集中且持续时间长,湖北省多个城市的小区、道路和工厂、企业遭遇水涝及次生灾害,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据官方统计,截至6月30日17时,强降雨已造成湖北省全省80个县(市、区)1162.85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81.2亿元。

其难愈深,其志弥坚。荆楚大地之上,军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发扬九八抗洪精神,谱写新的英勇战歌。这其中也少不了保险的身影。

保险是社会“稳定器”,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每当灾情来临,保险的作用就益发凸显:救灾、脱困,灾时它为受灾者撑起保护伞,理赔、慰问,灾后它为受灾者重建家园、恢复生产撑起“腰杆”。

在湖北保监局的组织领导下,全省保险业积极执行“岗位前移、责任前置”要求,坚守一线,为支持抗灾救灾、恢复生产提供坚实力量。


7日上午,湖北保监局局长王斌现场了解中百仓储生活剧场水果湖店受灾、理赔情况。

一线督导 靠前指挥

昨日一大早,江城武汉暴雨初霁,积水刚刚退去,湖北保监局局长王斌就赶往受灾一线视察指导暴雨施救理赔工作。人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总经理贺杰锋等险企负责人陪同介绍查勘理赔情况。

王斌一行首先来到武汉中百仓储生活剧场水果湖店,仔细查看、了解该公司财产受损情况,慰问抢险救灾和理赔查勘人员。据了解,中百集团自2008年起在人保财险武汉市分公司投保财产综合险,涵盖全市40个门店及148个仓库。7月1日至6日,该集团名下水果湖、司门口、黄陂等12家超市门店因暴雨致损,预估损失超500万元。为帮助企业迅速恢复周转,人保财险湖北分公司现场向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预付赔款100万元。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王辉董事长动情地说:“感谢保险为我们企业保驾护航,在大灾面前,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快速查勘、及时赔付,帮助我们企业减少损失,恢复重建!”

随后,王斌一行马不停蹄来到位于武汉东湖高新开发区华师园路的湖北中基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视察暴雨期间水淹车理赔维修情况。王斌仔细查看了到店水淹车受损程度,并向客户详细询问水淹车施救、维修、理赔处置措施,对该店的服务水平和人保财险在暴雨期间的车险理赔施救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王斌表示,当前全省保险业要全力以赴做好抗灾救灾和保险服务工作,按照“主动、迅速、准确、合理”的要求,及时将理赔款项送到受灾客户手中,真真切切为政府分忧,为受灾群众解难,以行业最大的努力让受灾企业和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讯灾期间,湖北保监局前往湖北中基汽车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了解暴雨期间水淹车理赔维修情况。

心连企业 助力灾后重建

7月1日,太平洋产险湖北分公司接到报案,武汉市江夏区郑店林峰家禽养殖场遭遇暴雨袭击,场址靠近湖边,水淹高度达1.5米左右。出险后,该公司第一时间同客户取得联系,并告知施救措施。但由于水淹过高、水势较急,现场查勘无法进行。第二天水退到较低位置后,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穿上下水裤进行查勘,并协助企业将死亡蛋鸡进行无害化处理,防止病疫发生、扩散。

7月2日,湖北华海船舶重工有限公司向人保财险武汉分公司报案,称4艘在建船舶因暴雨致损,损失巨大。人保财险成立理赔服务工作小组,前往查勘。受暴雨影响,现场一片汪洋。查勘人员克服困难,在工厂员工协助下,挤在挖掘机铲斗里,前往船坞。到达受损船舶后,爬舷梯、上甲板、钻船舱,仔细查看受损部位。查勘当天,因水位还在不断上涨中,暂不具备定损条件,工作人员在完成初勘工作后,告知对方施救及注意事项,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或扩大损失。双方约定,待水位下降具备定损条件后,进行复勘定损。

7月5日下午,中华保险湖北分公司向咸宁通山九州大润发购物有限公司支付100万元预付赔款,积极支持企业灾后重建。至此,湖北地区暴雨灾情以来,中华保险最大单笔预付赔款理赔到位。6月28日,九州大润发超市因河水倒灌,积水达1.5-1.8米,超市内摆放有6层货架,水已淹至4层。接到报案后,中华保险工作组赶赴现场,了解灾情。面对大到日用百货家电,小到一盒牙签,5800平方米的面积,6层高的货架,29000余种商品,查勘员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连轴转、拼命干,终于在4日晚上8点初步完成商品现场清理及核实,并将水淹食品等可能影响安全的商品按要求全部销毁。初步核实损失后,中华保险湖北分公司在现场清理完成的第二天即预付了赔款。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第二阶段工作正在进行,确定最后损失后,该公司会以最快速度将全部赔款支付到位,支持企业恢复生产经营。

救援理赔保障人车安全

湖北省保险业结合日常车险查勘定损操作规范及特殊情况下应急预案,采取多项措施,积极防灾减灾,切实保护被保险人利益。

连日暴雨期间,平安产险黄冈支公司车险查勘员程健,第一时间深入灾区,不顾大雨和趟水影响,毅然投入到抢险救灾中,协助交警对受灾区域进行施救及风险摸排。程健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保险公司的服务理念,受到黄梅县交警大队及城区中队的好评。

永安保险湖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该公司接到出险报案整体情况看,发案量最大的当属武汉江夏、光谷片区。该公司查勘员潘超从上午8:30上班到晚上17:30交班,用他自己的话说,不是在现场就是在去现场的路上。中午顾不得上吃饭,就简单的一块面包、矿泉水解决,因为他深知客户此时出险后那种焦急等待的心情,时间就是金钱,车辆在水里多待一分钟,损失就会增大一分。

第一时间救援、第一时间理赔。正是身边一位位保险工作人员的奔波奉献,出险车主和涉险车辆才得以及时脱困,最大程度挽回财产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在昨日的走访中,险企和车辆维修企业普遍反映报案车主中投保涉水险的比例偏低,对涉水险了解程度不足,这不利于被保险人进一步减小车辆损失。据人保财险湖北分公司数据显示,2015年在该公司购买发动机涉水险车辆仅有3.49万辆,购买比例仅为2.29%。

湖北保监局表示,有很多车主并没有购买涉水险,觉得投保了车损险,即使车辆出现问题也可以通过这个险种获得赔偿。通常,针对暴雨造成的车辆损失,按照保险公司的车损险条款,一般可以获赔清洗车辆或是由于暴雨侵蚀,造成电器或线路的损失费用。但是“发动机进水导致的发动机损坏”属于车损险条款的除外责任。对于此类损失,消费者可以通过购买“涉水险”这个险种来对车辆遭遇水浸事故后造成的包括发动机部分的车身损失进行理赔。王斌要求,全省保险业应进一步加强对此类险种的宣传、教育工作,帮助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保险、运用保险。

截至7月7日,湖北省保险业共接到暴雨、暴风及洪涝灾害报案3.49万笔,估损金额6.53亿元,已决赔款3337万元,预付赔款1114万元。其中,车险报案2.12万笔,估损金额2.41亿元;农险报案6974笔,估损金额9050万元(其中:种植业保险6805笔,估损金额8950万元;养殖业保险169笔,估损金额100万元);农房保险报案3247笔,估损金额551万元;企业财产保险、工程保险、责任保险等其它财产险报案共计报案3470笔,估损金额3.16亿元。人身保险方面,共接到群众因灾死亡、失踪报案27笔,受伤报案14笔,预计赔付金额109.25万元。

今天是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王斌表示,面对今年严峻的防汛救灾形势,全省保险业主动应对、抢先作为,为民解忧、时刻坚守,生动诠释了“@保险,一切更简单”的年度主题。湖北保监局还将于本周末派出20余人,参与武昌江堤的巡堤任务,坚守防汛救灾一线。下一步,湖北保监局将密切关注灾情变化,加强分析研判和情况通报,切实督促各级保险机构优化理赔服务措施,开通绿色通道,加快理赔进度。同时,对于灾害理赔中的拖赔、惜赔等行为,将严查重处,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