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姚庆海:保险可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政策工具

发布时间:2016-04-20 15:07:4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由《中国保险报》《韩国保险报》和《保险每日新闻》(日本)主办的第九届亚洲保险论坛于4月2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在论坛上致辞。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 姚庆海

以下是致辞摘录:

□记者 冯娜娜/整理报道

当前,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都存在着结构性矛盾,主要的世界经济体前阶段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并未带来明显的效果。欧洲、美国等都存在着日益严重的经济问题,当然,中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快速增长,中国在很多领域也存在着结构性失衡问题,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条件下,目前中国正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它的特点是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这个问题和老子《道德经》中论述的“天道”相一致,“天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世界按照自然规律走是趋向于平衡态,人道则不然,“人道,损不足,奉有余”,与天道有内在的矛盾。中国通过市场竞争机制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但是带来了人与自然关系的高度紧张,环境安全、粮食安全等问题凸显,所以现在应该研究如何来“补不足”,保险在此领域可发挥重要的作用,保险应该说是一种“损有余而补不足”的人类伟大制度设计,是人类在调节人与人、人与自然关系中一种巧妙的制度创新,这种创新通过保险实现了个体的人自我的调节、人与社会的调节、人与自然关系的调节,所以保险作为一种人类伟大的创造,意义非常巨大。

国务院出台的“新国十条”将保险上升为社会文明、经济发育程度和社会治理程度的重要标志,在此方面,我认为,保险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可以大有可为,保险可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的政策工具,保险机制实现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同时也和孟子提出的“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理念相一致,体现了人类的关爱。

当今世界科技快速发展,目前科技变革已到了实现人类自身革命的边缘,十八世纪工业革命以来,通过能源革命、工具革命到信息革命,目前正在推进的智能革命、基因工程、基因科学的发展,将极大地改变人自身的生活、生存、思维条件,人工智能的发展标志着,未来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将挑战人类生存的边界,人和机器的连接在不远的将来将成为现实。人将实现人与万物的连接,这种哲学的理念将借助科技成为现实。科技的创新改变了各行各业的发展方式,也改变了保险业的经营方式,需要保险业来应对,保险发挥作用的前提是人类可持续发展,人类在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如何应对风险挑战,目前环境问题等各种问题凸显,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问题也需要保险运用科技创新来应对。

近几年,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不仅要团结起来,实现利益共享,同时还要风险公担,在此问题上,保险的作用不应忽视,保险作为管理风险的特殊行业,在应对人类风险问题上可大有作为。下一步,保险应该继续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将科技应用到为人服务,科技不能失去方向,科技发展应该与人文精神相统一,保险要依靠科技支撑,科技发展同时也要夯实人文基础。保险业未来一定要围绕人的发展提供服务。保险要通过科技创新来让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