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何肖锋:勇于迎接移动互联时代的挑战

发布时间:2016-04-20 12:45:0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由《中国保险报》《韩国保险报》和《保险每日新闻》(日本)主办的第九届亚洲保险论坛于4月2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保监会发展改革部巡视员何肖锋在论坛上致辞。


中国保监会发展改革部巡视员 何肖锋 

以下是致辞摘录:

□记者 冯娜娜/整理报道

亚洲保险论坛举办到第九届时迎来了对保险产业有重大影响的数字化时代,当前保险业正处于科技推动变革新阶段,以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加速影响中国保险业和全球保险产业发展。

刚过去的5年,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果,是行业发展变化最大、综合实力提升最快的时期。这5年,中国保险业正从一个相对较小的产业成为了一个国家高度关注的战略性产业,保费收入从2010年1.3万亿上升到2015年的2.5万亿,先后赶上了德国、法国、英国,全球排名由第6位升到第3位,对国际保险市场增长的贡献度达到26%,居全球首位。

互联网保险方面,2015年互联网保险整体保费规模达到了2200亿,同比增长160%,开通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数量也超过100家,互联网保险的渗透率从2013年的1.7%上升到2015年9.2%。

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将从三个方面对保险行业产生深远影响:一是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可以大大压缩销售过程中的成本,精确快捷触达每位客户;二是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改变了行业传统的大数法则积累过程,过去历史上长期需要靠时间积累经验数据,而在互联网时代,数据基础已非常庞大,当前对互联网产业或对保险业而言,如何深度开发大数据更重要;三是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将让保险业从辅助产业上升为社会信用产业的最基层,保险所有的数据深入接触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数据的积累可以精确地描绘在经济活动中、社会生活中每一个个体鲜活的经济状态和信用面貌,从而使行业在整个信用定价中具有了超越其他产业更重要的数字基础。

毫无疑问,“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正改变保险业传统经营模式,当然新的业态也带来新的风险,“互联网+”时代下的金融风险也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特征,爆发出更加可怕的破坏力,因此,面对这种新形势,也需要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来分析风险、研判风险和防范风险,尤其防范跨界、跨领域甚至跨国境的风险传递,防范对行业带来根本性的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