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蔡强:新生态下怎么做到“价值型成长”?

发布时间:2016-04-11 09:55:0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3月24日,中国保险家咨询委员会组织的第一次线下活动“双强论剑”在京举行。友邦中国首席执行官蔡强在活动上分享了精彩观点。


友邦中国首席执行官 蔡强

以下是发言摘录:

我们经常会说公司应该怎么样转型,行业应该怎么转型?其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整个市场大趋势会带着你不得不转。包括三点:

新客户生态

先看整个消费者客户群,我看到很多市场发展的规律,我们走的轨迹非常类似。基本上分成三个阶段:在初级阶段中,老百姓对保险的概念基本上没有的。保险意识很淡薄,保险需求简单,基本上就是意外、旅游,有一些疾病的保障等等。由于对保险观念不了解,所以需要大量的人来传播保险观念。在那个时候,对保险公司和营销员销售渠道来讲,他们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告诉老百姓什么是保险,为什么需要保险,所以需要很多人做一些简单的观念宣导。这种情况渠道的构成基本上是大量的兼职,有一点像传销式的销售,渠道的整体素质不高,因为不复杂,就纯讲保险理念就行了。但是随着渠道迅速膨胀,很快,营销员数目会达到很多。

随着市场逐渐成熟,老百姓已经知道保险,由于刚开始粗放式大进大出,兼职性的保险业带来很多行业性的问题,销售的误导非常严重的。消费者保障意识逐渐就会越来越增强,保险的需求种类也越来越多。消费者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我需要多少?需要什么?进入复杂的多元化保险需求,这一阶段保险渗透率快速膨胀。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看见,渠道里面的人员会大量消减,所以对于渠道来讲,就开始进入到职业化的发展阶段,关系销售已经不再起作用了。

而再往后就开始向成熟市场靠拢,这个时候消费者的保险意识非常强,而且需求呈现综合性。保险跟税务、跟投资、跟基金、跟退休年金互相整合,消费者关注怎么样最大地利用我现有的资源来达到退休保障的目的。我个人相信,中国跟很多国家一样,都会经历类似的轨迹,只是中国的发展快一点。

目前在中国,保险正从初级阶段进入到发展阶段,整个市场行为也越来越要求专业化。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客户现在对保险要求不再是以储蓄为主,保障为辅的需求,而是一个以保障为主,储蓄为辅的需求。渠道职业化,专业化是未来的趋势。

新政策环境

新的生态环境,目前保险业发展的外部政策环境良好,无论是新国十条也好,偿二代,对这个行业是很重要的促进作用。

新竞争生态

传统的保险公司的发展模式越来越同质化,一些公司走向了以资本为驱动的竞争市场,跟银行、证券、甚至房地产争同一块大的储蓄的饼,这是以我们弱项跟竞争对手的强项竞争。尤其是现在全世界各个地方利率在越来越下滑的情况下,利差的空间越来越窄,保险公司的利润会跟银行一样被挤压掉。要真正在中国市场抓住价值导向,另外两个差很重要,死差和费差,尤其在中国消费者对于风险保障的意识越来越强的情况下,死差的需求是巨大的。当公司战略上抓住了死差,市场的竞争优势会越来越明显。

第二,我们现在也有很多以资产为导向的保险公司,收来保费最主要用来投资,投资回报赚中间利差,这种发展空间在低利率环境下受到的竞争非常大。

国际化是中国整个金融行业的大趋势,越是国际化,本地保险公司的竞争力越强。我们知道有的保险公司在海外投资失败,为什么?其实就是很多竞争能力没有在国内建立,所以出去以后就要交学费。

互联网金融的非传统竞争。我也感觉这到对保险公司,尤其是对友邦带来很大的危机感。危机感最大的是两个:

第一个就是它的服务、客户体验远远超过了我们传统的体验。互联网的发展让消费者对体验的要求,对服务的要求忍耐度越来越低。我觉得要转型成为服务型的保险公司,而不是销售型的保险公司。

第二,成本。无论互联网进入任何一个行业,它第一炮,就是低成本,低到传统的思维都觉得不可思议。所以对于我们来讲,我们会重点来专注企业的成本和运作,以及后台的系统化。

友邦怎么做?

基于这个,我们在过去四五年做了五年的计划,里面最主要的四个策略,第一个就是品质导向与质量代替数量。比如说我刚来的时候,规模保费论英雄,我们就开始重新改变衡量标准,改成价值。在营销员策略上,我们不是按照人数来算,而是按活动率。

在产品上,我们完全停掉了储蓄类,尤其是短期储蓄类产品。基于这个发展出大病医疗,其他的这些保障型产品,我们叫“回归保障根本”。

在渠道上我们专注在卓越营销员的渠道,专注在四化的建设,职业化、专业化、系统化。我记得刚来的时候,2.5万多人的保险销售员,到2013年变成了 1.5万人,但是2.5万多人那时候活动人力只有4千多人,等到四年之后,我们的活动率翻近一倍,7千多人,现在活动人力已经超过了1万人。

创新的混合式经营模式。我们把后台集中管理,完全用系统化来做,前端授权。因为贴近客户,做了一些变革。通过这四五年的时间,我们新业务价值成长了七倍。而保障型产品的保费占比已经超过了60%,就是2015年,2016年第一季度会更高。尤其是长期的保障型产品,我们十年期的期缴,十年期以上的期缴占比也是达到了70%,目前公司趸交产品的整体占比只有8%左右。

我们质量大幅度提升,我们活动率达到了55%。尤其是所有保险营销员的月收入,从09年的平均2000元钱,到现在达到了7000多元。

我们未来推出的五年计划中,精英渠道的带领,多元化渠道,以及领导力发展这些都不变,我们唯一加了一个柱子,就是卓越客户体验,开始衡量每一个跟客户的接触点,衡量他们的痛点,然后做相应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