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李存强:华泰人寿价值型成长四部曲

发布时间:2016-04-11 09:52:0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3月24日,中国保险家咨询委员会组织的第一次线下活动“双强论剑”在京举行。华泰人寿总经理李存强在活动上分享了精彩观点。


华泰人寿总经理 李存强

以下是发言摘录:

今天中国到了保险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我是2012年底来的华泰时,应该说是中国保险行业比较困难的时候。华泰人寿也难以置身其外。当时我形容美国的保险业是大学生,当时的华泰人寿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幼儿园的小朋友。

中国有一句话叫新官上任三把火,如果我新官上任三把火,按照成熟的发达市场的做法来执行,今天的华泰人寿可能就没有了。

今天我简单的讲一下我在华泰做了一些什么,为什么这样做,然后反过来阐释,我们今后应该怎么样做,才是符合华泰人寿所期许的真正的价值型成长。

过去几年华泰人寿所经历的情况,就从亏损到盈利。对于寿险公司,特别是像华泰这样质量效益型寿险公司来讲,我更关注的是承保下的利润,死差和费差,因为它是可持续的,它是一个公司真正意义上依靠稳定经营来达成的。

制定战略

首先要制定可落地的战略。很多企业战略是不能落地的。我刚到华泰的时候也是这种情况,华泰也有战略,但是战略是做给别人看的,不是自己执行的。战略放在了柜子里,那就是一本书,就是一个PPT,而不是每天,每一个时刻要跟你的团队,你的员工去讲的。2012年我刚来的时候,看到公司亏损越来越大,看到我们业务在下滑,看到整个公司的员工进取的精神虽然很强,大家对于公司的信心是没有的。

怎么样确定这个战略?一个做法就是依赖于我们几个比较聪明的人拍脑门,这是很简单的做法,但是大家知道这样做的战略是不能落地的。所以前面的六个月,我基本上走了100多家机构,了解这个公司现状到底是什么。等到了2013年3月份的时候我们开始内部讨论。到了7月份,经过长达三个月时间的内部各个层面的讨论,才真正形成了战略。

达成共识

到了7月份完成这个战略,到这个阶段还仅仅是我们内部的事情,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步骤,就是把这个战略卖给董事会和股东,销售给我们的员工。所以在8月份的时候,我们经营者、管理层针对全国所有的分公司的员工,宣讲我们的战略是什么。2013年底我们做了员工的敬业度调查,在这个调查里面,员工对于华泰人寿战略的认同度出乎我的意料,到了80%。那个时候这个战略可以落地了,2014年才真正开始让战略落地。

调整业务结构

2014年我们做的最大的事情是调业务结构,这个事情实际上在2013年已经开始了,2013年6月29日在南京召开的工作会议的时候,我宣布的华泰人寿全面停售高现价趸交产品,我当时真不知道怎么走出那个会议室的。咱们有一句话成语叫做壮士断腕,我觉得当时是在断臂,华泰人寿那个时候的业务按照标准保费来说,一半以上是高现价趸交的业务,所以2013年新单保费下滑40%,我压力很大。

到了2014年我们全面调整业务结构。这个过程应该说是相当痛苦的一个过程,涉及到方方面面。一个公司在制定完战略之后,作为这个公司的总经理,必须要建立起一个符合这个公司战略要求的管理团队,确保这个公司的战略落地。所以2013年-2014年另外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调整管理架构和团队。

效果如何?看一看我们业务结构,2012年,我来的时候整个保障型的业务只占12%,如果只有12%的保障型的业务,死差如何来?当时的经营成本也是比较高的,所以费差高企,死差基本上没有,剩下的唯一可能赚钱的就是利差,而利差和资本市场有密切的关系。从2013下半年开始调业务结构,从产品着手,2013年整个保障险业务占到25%左右,2014年到了45%,到了去年底我们长期保障型业务已经到了48%。我个人认为,作为一家寿险公司业务,并不是保障型业务越高越好,是一个均衡。就是四三三,长期的保障类产品占40%左右,长期储蓄类占30-40%,而投资型的,比如说万能险和投连险占 20-30%。这样可以东方不亮西方亮,保证我们业务发展的稳定。

抚仙湖会议:未来之路

去年下半年的时候华泰保险集团召开了抚仙湖会议,对于华泰保险集团整体战略的重新定位和思考。

过去整个华泰保险是以质量效益型为导向的经营理念。但是华泰也经历过从追求规模,快,但是质量并不好,到进入了质量效益型的发展,这样一个转换。第一次的转型实际上就是从快而不好,大而不好向好而不快来发展,这一次抚仙湖会议,整个管理层讨论的实际上就是如何能够做到又好又快,这就提出了价值型增长的理念,涵概四个方面:

第一,如何来经营客户?不再是传统的规模,而是追求客户体验。我确实在美国看到了客户体验这样一个专门的职能,是保险公司里面一个跟客户服务完全区分开的职能。

第二,品质。对于我们寿险来讲,这涵概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我们对于公司的经营,能不能带来利润,对于股东能不能带来价值。第二个更重要:能不能给客户带来价值?我要告诉大家,产品好与不好是相对的,没有绝对好的产品,为什么呢?需要的就是好的,不需要的就是不好的。

第三,利润。做企业无论是做保险还是做别的企业,一定要赚钱的,一定要有利润,没有利润,这个企业就没有任何意义。

最后要有适度规模,利润是来自于单体的利润乘以规模,是两个参数,所以还是要有一定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