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记者手记:大国总理的自信

发布时间:2016-03-17 08:21:00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冯娜娜

一年一度。这是他就任国务院总理以来第四次“答辩”。李克强微笑面对台下的中外记者。在过去的一年,他和这个国家一起经历了经济下行压力的考验,最终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

在这个万众瞩目的时刻,人们看到他多次微笑的同时,也听到了他语气中的坚定。3月1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与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中外记者见面。

在“总理答记者问”环节中,两个多小时内,李克强共回答了17个问题,中心关键词包括:中国经济、对外关系、港台问题、民生问题等。

值得注意的是,前3个问题皆围绕中国经济来进行,李克强表现出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坚定信心。对于去年采取的一系列降息、降准、定向降准等措施,他指明,“这不是量化宽松。”谈及今年中国经济的目标,他说,“中国经济完不成已经确定的主要经济目标,那是不可能的”;“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这种信心并不是凭空的,因为我们坚信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就不会‘硬着陆’”。

展现信心的同时不回避问题,经济下行、股市、汇市、去产能、养老金发放等,对于中国现在面临的问题,李克强表达了自己的判断。有记者问及“地方养老金发放已出现困难,中央政府是坐视不管还是准备为他们买单”的问题,李克强表态“问题的确很尖锐”后又发布安民告示称,“可以肯定地说,老有所养不会也绝不能是一句空话”。 (

当今的中国是开放的国家,当外国记者习惯用中文提问中国如何看待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时,李克强的表达显示出对于和平发展的决心,“我们需要一个稳定的周边环境和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国发展强大起来,是维护世界和平的有力力量,也有利于周边。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也毫不含糊,这两者之间并不矛盾。我们希望,不论是域内国家还是域外国家,都能多做有利于地区稳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否则对谁都不利”。

洞见当前的经济走势,对长远的发展有明确思路,李克强在记者会上充分表达了对于中国发展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