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李克强:改革和完善金融监管体系 实现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6-03-17 08:13:46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3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图

3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记者会的首个提问围绕金融市场问题展开。李克强指出,金融的首要任务还是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体经济不发展,是金融最大的风险。金融机构还是要着力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绝不能脱实向虚。

“随着形势的变化,需要改革和完善我们的金融监管体系。要实现全覆盖,因为现在金融创新的产品很多,不能留下监管空白。”李克强表示,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要分层负责,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置,防止苗头性的问题蔓延,也不能容忍道德风险。总之,还是要瞪大眼睛,炼就一双加强监管的“火眼金睛”。

他说,改革和完善金融监管制度是一个过程,当前各有关部门和地方还是要按照已定的职能履行职责,守土有责,绝不能有任何的松懈,而且还要总结经验和教训,这也是保护好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否则可就要拿你是问了”。

针对中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他认为,中国经济是困难和希望并存,如果从底盘和大势来看,希望大于困难。“我们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这种信心并不是凭空的,因为我们坚信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就不会‘硬着陆’。”他说。

李克强解释,中国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人民群众可以说有无穷的创造力,但我们的政府部门确实还管了一些不该管的、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事情。同时,在保障公平竞争环境的监管方面又没有完全到位。所以通过推进改革,就可以激发市场更大的活力、人民群众更大的创造力,把亿万群众的勤劳和智慧更好发挥出来,就可以顶住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

在谈及个别地方养老金发放困难问题时,李克强说,确实有个别地方发生了养老金发放困难的问题,但这是一地之难、一时之急。中国现在实施的是养老金省级统筹,省级政府有责任、也有能力通过多方筹集资金,来保证养老金的发放。确实有突出困难的,只要地方政府尽力了,中央政府是会给予补助的。

李克强表示,“这里我想做个安民告示,从全面、长期来看,中国政府保障公民养老金发放是没有问题的。可以肯定地说,老有所养不会也绝不能是一句空话。”

关于简政放权的话题,李克强表示,简政放权必须一以贯之,遇到问题、碰到阻力就要设法去解决,这是削减部门利益的事情。

“我们就是要用减政府权力的‘痛’,来换得企业、群众办事的‘爽’。”他说,今年要下决心再砍掉一批审批事项,而且直接放给市场,即使是需要审批的也要简化手续。

李克强还表示,政府下决心要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要在今年基本解决省内就医异地直接结算的基础上,争取用两年时间,使老年人跨省异地住院费用能够直接结算,使合情合理的异地结算问题不再成为群众的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