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张红力:加强中国金融全球治理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16-03-14 14:28:28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记者 冯娜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行长张红力在今年两会提交了《加强中国金融全球治理能力建设的提案》。

在张红力看来,中国引领全球治理变革应抓好金融“牛鼻子”。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共同发展的命脉,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引领全球治理变革,应抓好金融“牛鼻子”,发挥金融在全球治理中的关键性作用。中国金融务必加快推进自身治理能力的系统化建设,加强战略顶层设计,营造良好生态环境,打造核心竞争力,构建中国金融治理的人才开发体系,提高经济金融全球化进程中的风险管理能力。

对此,张红力建议,有关部门加强顶层设计,全面布署金融治理战略;培养良好金融生态环境,推动金融机构“走出去”;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打造中国金融核心竞争力;构建金融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全球治理中的风险应对能力。

张红力认为,金融是中国推动全球治理机制改革完善的重要抓手,用好金融这把“金钥匙”,是中国提升全球治理制度性话语权的关键。做好中国金融治理的顶层设计,需要建立整体战略规划,做好“四项统筹”,即统筹宏观政策、统筹监管机制、统筹外交策略、统筹国家安全,明确实施路径和落实细节,实现“四个推动”,即推动经济结构性改革、推动金融法制体系建设、推动开放发展、推动共享发展。

张红力表示,金融机构是全球治理的重要主体,是直接影响全球经济利益流动,引导全球秩序趋势的关键,也是贯彻落实中国金融引领全球治理的载体。建议有关部门加强政策引导、培养良好环境,丰富“走出去”主体,主导国际多边金融机构,解决发展突出问题,强化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引导支持定位,鼓励商业机构“走出去”形成多层次体系,体现差异化定位,完善国际经营网络,打造全球服务能力,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原则上都要有中资银行进入。建议丝路基金新一期资本金募集时,吸纳商业银行加入其中,更充分地发挥中国金融对“走出去”国家战略的引领作用。

在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张红力建议,进一步做好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丰富人民币资产供给,做实国家间货币互换,扩大人民币影响,利用经贸纽带,提升人民币接受程度,打造核心竞争力,增强全球平衡能力,实现共同发展。

在构建金融人才培养体系方面,张红力称,中国金融市场的稳定、中国金融行业的崛起以及中国金融全球治理能力的提升,离不开高素质金融专业人才的培养。建议加快构建当前亟需的新型业务领域人才、金融产品定价人才、国际谈判和法律事务人才、信息科技人才、数据挖掘和处理人才、流程管理人才、国际财税人才等培养体系,针对金融创新和对外开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打造极富战斗力的风险管理、金融监管等方面人才队伍,提高风险应对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