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配合国家「十三五」规划

全国政协委员容永祺:把香港打造为离岸人民币再保险中心

发布时间:2016-03-08 14:53:0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把香港打造为离岸人民币再保险中心

背景

中国保险市场迅速发展,现已躋身於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之一,亦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保险市场之一。根据中国保监会今年二月公布,截至今年一月底,中国保险业总资產为12.6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而2015年1月到8月再保险公司总资產4442.72亿元,较年初增长26.44%,增长势头乐观。

中国国务院於2014年8月颁佈「国际院关於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若干意见」(简称 新「国十条」),提出把商业保险的地位升级为社会保障体系和金融体系的「重要支柱」,并於2020年把保险渗透率达由3.2%提升至5%、保险密度达到每人3,500元人民币的发展目标,并同时明确指出要「加速发展再保险市场」。一般估算,新「国十条」将会给直保行业的產品多元化创新带来长期深远的影响,而直保行业產品结构的变化也会给再保险业务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从而进一步推动再保险业保费规模的扩大。

事实上,中国的直保公司为了支撑业务快速发展并有稳健的经营,在资本补充、风险转移和偿付能力改善等方面,将力臻完善。而再保险则是中国直保公司加强风险管理、缓解资本压力的最主要方式。因此,未来可见,中国的再保险需求将持续增长,发展潜力庞大。

在上述再保险行业巨大发展潜力下,本人建议中央政府凭藉香港的国际金融平台,完善的法律体系、与国际接轨的经济及金融系统及监督机制、灵活高效的货币调控体系,完善的银行和证券业体系,以及仲裁及调解服务等优势,把香港打造为离岸人民币再保险中心,协助内地保险公司分散风险,并促进香港、内地保险市场的互联互通及投融资资金的互融互通,配合内地企业「走出去」,以及为「一带一路」大型基建项目提供专业的再保险服务。

事实上,2014年香港与内地签署的CEPA「广东协议」,已鼓励广东保险公司,以人民币结算分保到香港的保险或再保险公司;亦鼓励香港的保险公司,继续扩大有关分出再保险业务,到内地再保险公司的规模。2015年11月香港与内地签署的CEPA「服务贸易协议」更把原先只适用於广东省的一些措施扩展至内地全境,包括鼓励内地保险公司以人民币结算分保到香港的保险或再保险公司。在此势头下,香港更应把握机遇,配合内地再保险的市场需求,全面打造离岸人民币再保险中心。

善用香港固有优势 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

自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政策方向,中央政府作出积极的支持,加上香港本身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已经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是全球最具规模及竞争力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香港目前人民币外匯交易达到千亿美元1,处理的人民币业务来自国际需求,市场规模及功能均大过伦敦,相信亚洲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仍是最重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香港则是区内的龙头。

去年的第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支持香港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推动融资服务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本人相信,若容许香港的再保险商承保人民币再保险业务,开闢内地与香港跨境再保险新渠道,把香港打造成离岸再保险中心,除了有助强化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之外,更可巩固香港作为亚太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与此同时,又可吸引更多离岸再保险商在香港开设分公司,既有助支持本地就业巿场,又可培养更多再保险专才和吸引更多专才来港发展。

根据2014年香港金融发展局发表报告,估计以人民币结算的再保险业务总额约为940亿人民币,该报告指出,若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再保险中心,可带来约值220亿人民币再保险业务额2,届时香港的再保险市场的整体规模,可与新加坡等地媲美。

具体建议 - 发行巨灾风险债券

香港具有较丰富的人民币债券发行经验,本人建议先让香港作为试点,发行巨灾风险债券,增强内地保险业承保能力,逐步加以推广,最终把香港打造成功能齐全、服务完善的离岸人民币再保险中心。

再保险公司可善用香港的资本市场资金直接参与保险市场风险的承保,提升整个巨灾市场的承保能力;而发行巨灾债券,将能有效稳定巨灾再保险市场的价格。再保险公司与各专业的风险评估公司进行研究,制定适当的巨灾风险评估模型,并向国际信用评级公司提供巨灾债券信用等级资讯,以作投资者承包和认购债券的参考。本人期望内地与香港成立专家小组,成员包括两地的保险监管机构代表、金融及再保专家等,以统筹及推动该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