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戴皓:尽快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发布时间:2016-03-04 15:31:1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我国商业长期护理保险始于本世纪初,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但由于发展时间短、基础薄弱等原因,仍面临较大挑战。一是在覆盖范围和保障层次等方面仍处于初级阶段。二是行业积极开展产品创新,但仍存在同质化程度高、保障内容简单等问题。三是护理依赖等级和服务内容等标准体系逐步建立,但仍面临体系不完善、缺乏行业统一标准的问题。四是支持发展政策不足,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缺乏关于长期护理保险的法律制度体系和税收支持政策。

护理保险大约20年前开始在美国推出,目前已占美国人寿保险市场30%的份额。一些国家凭借长期护理保险几乎实现了费用转嫁和风险共担的全部职能。按照举办主体的不同,长期护理保险主要分为商业保险模式和强制性的社会保险模式。目前,我国社会保险模式已在上海、青岛等地进行试点,积累了一些前期经验。但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推广和普及还需要时间。

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准备了《关于对现有铁路系统实施改革的提案》,建议尽快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1、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全民参保计划。建立政府、企业、个人多方共同出资“三源合一”的筹资机制。其中,保险缴费应该成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主要资金来源。可以利用当前各地降低保险费率的机会,适时推进长期护理保险的设立。

2、给予税收优惠,促进商业长期护理保险发展。护理保险应该作为一种普惠制度,解决老年人的护理问题。鉴于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及居民收入水平,建议给予税收优惠。这样不仅可以解决长期护理的支付问题,同时盘活居民手中的经济资源、释放经济活力。

3、扩大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范围,实时推动长期护理保险的普及。目前上海市、青岛市已进行长期护理险试点,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建议尽快将经验进行总结和分享,推动更多城市和地区根据前期经验以及各自实际情况开展长期护理保险的试点,扩大长期护理保险的普及范围。

4、充分调动保险公司的积极性。保险公司要以客户的需求为导向,根据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制定多样化的保险产品,在设计产品时要考虑到层次丰富的条款、明确的健康管理特点和高技术含量的保障等。保险公司对长期护理保险的研发属于内部进步,对外也有义务大力宣传长期护理保险,辅助政府提高国民认知度。

5、鼓励保险机构与护理机构相互合作。我国长期护理保险市场发展的时间不是很长,护理机构的发展时间则更短。长期护理机构对于专业性的疾病护理建设并不完善。有必要通过医养结合,完善护理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