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戴皓:给予更多政策倾斜,确保农村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2016-03-04 15:29:3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时期,到2020年农村贫困残疾人能否如期脱贫事关广大贫困残疾人的福祉,事关国家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事关残疾人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准备了《关于确保农村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的提案》。

根据全国残联“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与需求专项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农村仍有964万贫困残疾人。戴皓认为,由于居住分散、身体障碍、劳动能力受限、受教育程度偏低、机会不均等原因,农村残疾人脱贫攻坚面临着数量多、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的严峻形势,成为国家脱贫攻坚战的难点,是实现残疾人全面小康的短板。

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残疾人民生改善和扶贫开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发[2015]34号)对农村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提出明确要求和扶持政策。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等重要文件,提出了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要求。

鉴于残疾人脱贫攻坚的严峻形势,戴皓建议,国务院扶贫办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给予贫困残疾人更多政策倾斜,在以下几方面予以重点考虑:一、进一步核实比对残疾人贫困户建档立卡数据,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全部纳入建档立卡范围;二、将贫困残疾人减贫成效纳入各地脱贫攻坚总体任务,明确具体目标任务,加强督导考核;三、将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工作纳入扶贫攻坚各专项规划和相关部门单位规划、项目中予以特殊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