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戴皓:深化铁路企业改革

发布时间:2016-03-04 15:27:2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3年国务院将铁道部“一分为三”。经过两年的实践,这一改革取得了一定效果。同时,在网上和车站售票厅一票难求,火车上却有很多空座位。实是票贩子将票包揽的过多,临发车前将票才退回所致。“从这一小事中折射出改革不彻底的许多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准备了《关于对现有铁路系统实施改革的提案》。

戴皓认为,铁路要彻底走出计划经济的牢笼,驶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只有通过深化改革才能实现。组建铁路总公司应该是一个过渡模式。下一步,铁路改革应该在产业重组、放松进入管制、吸纳民间资本、引入市场竞争方面继续推进。

从铁路建设任务和铁路债务来看,铁路投融资改革迫在眉睫。因为拆分后的铁路系统,其债务、融资模式以及运营结算等问题并没有消失。要实现铁路运营的健康发展,必须尽快探寻新的融资模式,让铁路真正与市场接轨,不能再走发债、银行贷款的老路。铁路系统只有进行市场化改革,才能消除影响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不利因素,使铁路投融资步入良性循环轨道。

从完善铁路运价机制,理顺铁路价格关系看,,必须将铁路运价改革提上重要日程,使公益性运输由政府定价,竞争性环节主要由市场定价,政府定价与政府指导价相辅并行,逐渐加强铁路运价制定的灵活性,让铁路企业能根据市场情况灵活地调整运价,同时接受社会监督。

戴皓建议,实施“网运分离”,推进政企分开和政资分开,成立国家铁路路网公司和数家客运、货运经营公司,将国家铁路路网基础设施与铁路客货运输运营分离开来。在“网运分离”模式下划分好路网公司和运营公司的职能。

同时,国家要放松运价管制。一要推进货运票价体系改革。要创造条件,将铁路货运价格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增加运价弹性。二要推进客运票价体系改革。使价格机制可以发挥高铁列车在释放运能方面的优势,解决普客列车一票难求和高铁列车上座率低的问题,以此优化铁路市场环境,使铁路在市场中处于良性循环状态。

在投融资体制方面,解决向民间资本开放、设立铁路发展基金等问题,在拓宽铁路建设投融资渠道上迈出实质性步伐。应该按照“统筹规划、多元投资、市场运作、政策配套”的基本思路,完善铁路发展规划,全面开放铁路建设市场,对新建铁路实行分类投资建设。同时,设立铁路发展基金,以中央财政性资金为引导,吸引社会法人投入。在今后几年内,还应该继续发行政府支持的铁路建设债券,并创新铁路债券发行品种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