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戴皓:基本社保“五险”应该变为“六险”

发布时间:2016-03-04 13:51:0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6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皓带来四个提案,在《关于尽快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提案》中,他建议,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应该建立全民参保计划,成为继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这五大基本保险之外的第六个社保险种。

提案概要

关于尽快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提案

截止2014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亿,占人口总数的15.5%,2.1亿的人里有将近4000万人是失能、半失能的老人。再加上由于疾病、意外带来的护理需求,失能、半失能人群对长期护理需求很高。

建议:

1.抓好顶层设计,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全民参保计划。应当成为继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这五大基本保险之外的第六个社保险种。

2.抓好政策引导,给予税收优惠以促进商业长期护理保险的发展。

3.扩大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范围,实时推动长期护理保险的普及。

4.充分调动保险公司的积极性。

5.鼓励保险机构与护理机构相互合作。

 

关于在营改增工作中向保险业予以政策倾斜的提案

2016年我国将全面推行“营改增”,“营改增”改革可避免重复征税,保证增值税抵扣链条的完整性,从而实现结构性减税。但是,营改增将直接影响保险公司的税负和盈利水平。

建议:

1.对于无法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特殊支出允许按照一定比例视同进项税予以抵扣。

2.对于原有营业税的税收优惠政策继续保留。

3.进一步扩大税收优惠,将涉及民生、涉农、国家重点扶持的科技、文化、小微企业、道路交通强制责任保险等业务纳入免税范围。

4.对保险业金融产品买卖的差价收益不征收增值税,同上进项税无需转出。

5.对保险业增值税专用发票实行省级公司集中管理、集中认证。

 

关于对现有铁路系统实施改革的提案

1.实施“网运分离”,推进政企分开和政资分开。

2.国家要放松运价管制。一要推进货运票价体系改革。二要推进客运票价体系改革。

3.在投融资体制方面有所突破。解决向民间资本开放、设立铁路发展基金等问题,在拓宽铁路建设投融资渠道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关于确保农村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的提案

鉴于残疾人脱贫攻坚的严峻形势,建议国务院扶贫办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给予贫困残疾人更多政策倾斜,在以下几方面予以重点考虑:

1.进一步核实比对残疾人贫困户建档立卡数据,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全部纳入建档立卡范围。

2.将贫困残疾人减贫成效纳入各地脱贫攻坚总体任务,明确具体目标任务,加强督导考核。

3.将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工作纳入扶贫攻坚各专项规划和相关部门单位规划、项目中予以特殊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