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龙子明:遏止金融腐败 弥补中国养老金缺口

发布时间:2016-03-04 13:28:5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今年全国政协委员、宏利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香港)高级区域总监龙子明将在两会期间提交四份提案。提案内容涉及摩天大楼建设热实施「一带一路」人才战略、加强香港青年国情教育,以及目前百姓十分关注的养老金缺口问题。

龙子明表示,对养老金缺口的统计数据各有不同,但养老金存在巨大缺口,是不可忽视的事实。如何弥补中国养老金缺口,是人民群众极其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而弥补中国养老金缺口,必须堵住金融腐败的缺口。

近年来,我国金融业腐败案件频发,有关部门连续将金融行业列为腐败多发、高发的重点行业,金融腐败涉案金额巨大,经济损失严重。给国家造成的危害大、损失重,社会影响恶劣。

金融腐败会导致我国无法有效发挥养老产业金融化的作用,无法有效把养老金与资本市场、银行体系、保险体系等领域进行深度融合,无法保障各类养老金在金融市场中实现保值增值,银行也不能有效开展对养老相关产业提供投融资支援的金融活动。

为弥补中国养老金缺口,堵住金融腐败缺口,必须加大力度治理金融腐败,龙子明建议,建立金融机构的资讯披露机制,加强社会公众的监督,使所有的金融信贷行为,财务报表定期公佈,接受社会监督;改革金融高管人员和监管人员的选拔任用和考核机制,金融部门必须严格把好进人关,严格执行用人标準;建立金融系统领导控制监督网路,对金融系统领导成员进行全面的监督;完善金融机构的公司化治理结构改革和内控机制,加强与风险管理,有效遏止金融腐败

司法机关要加大对金融运行的监督力度,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在查处金融犯罪时应当严厉彻底。要从法律上保证金融犯罪风险和成本远远大于其既得的和期望的可得利益,使金融犯罪分子不敢轻易以身试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