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吴焰:加快构建有中国特色综合金融监管体系

发布时间:2016-03-04 13:02:3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记者从中国人保获悉,今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焰将在两会期间《关于加快构建有中国特色综合金融监管体系的提案》。

吴焰表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加大了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力度,由传统的多头分业监管向综合监管渐成主流。立足我国国情,适应金融行业发展,建议以提高统筹监管能力和全面风险管控能力为方向,以一行(央行)一委(综合金融监管委员会)的模式,加快构建有中国特色综合金融运行和监管体系。

近年来,我国金融业逐渐形成了多元的金融机构体系、复杂的产品结构体系、信息化的交易体系和更加开放的金融市场,特别是综合经营趋势明显,对现行分业监管框架带来重大挑战。

吴焰建议,推动监管规则统一,营造统一的金融市场环境。对服务功能类似、法律关系相同的金融服务,统一各类型机构在准入门槛、服务范围、风险管控、信息披露等方面的监管要求,消除由于机构性质不同产生的监管差别,降低监管套利空间。加强和改善功能监管,推动由机构监管、业务监管向功能监管转变,更好促进综合经营和跨界竞争。

推动监管信息统一,提升金融监管有效性。加快构建各监管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推动行业信息有效交互和监管信息充分共享。完善金融机构信息披露制度,统一披露范围、披露标准、主送机构,提升信息透明度,强化监管外部约束。

适时推动监管机构统一,提升综合金融监管水平。研究构建一元化的综合监管体系,在提升跨领域金融风险管控能力的同时,激发面向实体经济的综合金融服务创新。

深化综合经营试点,提升金融业国际竞争力。在前期综合经营试点的基础上,鼓励市场主体根据自身实际状况、发展战略与管控能力,自主选择经营模式,提升自身价值和国际竞争力;对已经形成综合经营架构的公司,加强监管指导,提升经营效率,鼓励争取综合经营试点资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