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吴焰:充分发挥保险功能 完善精准扶贫机制

发布时间:2016-03-04 12:57:5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记者从中国人保获悉,今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焰将在两会期间《关于充分发挥保险功能 完善精准扶贫机制的提案》。

吴焰表示,保险作为市场化的风险保障、经济补偿和社会治理机制,在保护贫困地区生产力,提升贫困群体再发展能力,提高贫困人口健康服务可及性等方面可发挥积极作用,是精准扶贫、实现全面小康的可资利用的重要金融工具。

构筑生产生活风险屏障,解决群众因灾致贫,因病致贫问题

吴焰提到,保险机制可构筑农业生产风险屏障,有效保护农村贫困地区生产力,助力解决群众因灾致贫、因灾返贫问题。据统计,我国因各种自然灾害致贫的占到贫困成因的20%,通过完善农业保险保障,使农户受灾后得到及时赔付,能够有效降低农民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的风险,增强农民脱贫致富动力。

因病致贫是困扰脱贫的第一大因素。引入保险机制完善医疗救助体系,把最困难的群众兜起来,可有效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保险可发挥保障功能和增信优势,撬动信贷资金,有效缓解贫困群体借款难问题,创造有利于“造血式”扶贫的金融环境,在产业扶贫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保险机制可促进地方政府投融资机制创新,支持欠发达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欠发达地区发展后劲。

充分发挥保险功能完善精准扶贫机制,服务推进国家扶贫开发战略

吴焰建议,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保障体系,把精准扶贫落实到发展生产上。在当前政策性农业保险保成本、保产量的基础上,鼓励保险机构针对贫困地区开发保价格、保收入的农产品价格保险和特色农险产品,切实提高对贫困地区生产力保护。

进一步创新救助资金发放方式,把精准扶贫落实到防止因病致贫返贫上。借助保险公司的专业能力,将救助基金支付给那些看病后自付比例较高的贫困人员,扭转过往医疗救助基金大量结余状况,提升救助基金的使用效率,防止群众因病致贫返贫。

进一步加大推广农村银保互动机制,把精准扶贫落实到打通金融支持上。明确农业保险保单质押的法律属性,激活完善农村金融服务链。支持保险机构以自有资金或募集社会资本,采取助贷模式或专项基金等方式,直接投向“三农”,强化对贫困农户资金支持。

进一步创新保险资金运用模式,把精准扶贫落实到支持欠发达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上。更加重视发挥保险的资本融通功能,把保险资金运用作为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鼓励通过债权、股权投资基金等形式,为欠发达地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提供稳定、可持续、低成本的长期资金支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