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两会前瞻】养老保险面临多重困境 人社部谋求改革进行顶层设计

发布时间:2016-03-03 14:51:33    作者:    来源:

随着中国老龄人口的增加,一切有关养老的话题都越来越受到关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关于养老保险面临的多重困境以及政府部门正在酝酿的改革方案,势必会引起广泛的讨论。

我们老了怎么办?这个问题现在已摆在你的面前。

经11年连续调整,我国企业退休人员的月人均基本养老金已从2004年的647元提高到2015年的2200多元。人社部部长尹蔚民2月2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还介绍了一组数据,去年全国7954万名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月人均超过110元;失业保险金月人均发放水平由2014年的852元提高到960元。

在今年全国养老金待遇调整计划尚未公布的背景下,北京、上海、山东等地已宣布将继续上调退休人员养老金。一方面是养老金面临继续上调增加支出的需要,另一方面养老金的开源增收却引发争议不断。

而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养老金发展形势严峻,正对养老保险体系进行顶层设计。由于目前我国养老保险主要是“代际赡养”模式,由工作的一代缴费来供养已经退休的一代。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目前的赡养比正逐步降低,由原来3.3:1降至2.9:1。“再往后看,发展的形势确实非常严峻。”尹蔚民表示:“基于这样的状况,我们正在对养老保险体系进行顶层设计,推进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

养老保险制度与人们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其改革动向向来是公众关注焦点。现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体系始自国务院1997年出台的《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运行至今,如今我国经济发展现状和人口年龄结构较19年前已发生巨大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人口老龄化的大背景下,我国法定退休年龄也随之变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研究所所长金维刚日前表示,延迟退休方案将在明年正式出台。出台后会有五年左右的过渡期,或到2022年正式实施。据悉,我国目前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退休人员有8000多万,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

延迟退休,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人们需缴纳更多的养老金。同时,我国养老金的费率仍居高不下,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此前表示,养老保险的法定费率目前在我国的缴费比例确实很高,雇主缴纳20%,雇员8%,合计达28%,在世界各国中排列前15名左右。

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明确提出要适当降低养老保险缴费,而多地在2015年的社保缴费标准却呈上涨逆态。人社部官网26日发布针对社保费率现状撰文明确表示,我国社保制度面临长期基金收支平衡风险,需要保持一定的费率水平。就养老保险基金而言,受到历史债务、人口老龄化、统筹层次较低以及民众对基本养老金水平期待的影响,基金支撑未来养老保险支出已面临很大压力。

养老金保值增值的问题也愈发不容小觑。我国2015年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3000多亿元,累计结余3.4万亿元。去年8月出台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被视为打开养老金入市的闸门。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曾表示将确保今年启动养老金投资运营。按照人社部测算,目前养老金委托投资运营资金规模约2万亿,以30%的比例,将有6000亿资金可入市。

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已有了成功的尝试。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2月20日表示,2015年全国社保基金1.8万亿资产的投资回报率达15.14%。资料显示,这是全国社保基金自2000年开始投资运营以来投资回报率最高的一年,对养老金的投资运营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目前,我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体系已覆盖8.5亿人。尹蔚民表示,养老保险不是全民覆盖。扣除学龄前儿童和在校学生后,大约要覆盖10亿人。目前覆盖率已经达到85%。尹蔚民指出养老金改革将推行全民参保计划。预计2020年,我国养老保险能实现基本全覆盖,“重点是将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的1亿多人纳入到这个体系当中。”

尹蔚民2月29日表示,人社部正在制定的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是一套组合拳,包括全民参保、全国统筹、渐进式延迟退休、划转国有资产充实社保基金、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在内多项措施将会陆续出台,从而保障养老保险基金公平、可持续的发展。这些措施如能推出,在确保发放的前提下可以适当降低社保费率。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2月27日曾公开透露,今后会结合经济增长、物价水平变动、在职人员工资增长等多种因素,研究制定适合于各类群体的统一的、正常的养老金调整机制,改变目前靠行政部门直接调整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