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孙洁:建议落实中小学保险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16-03-03 09:30:06    作者:记者 冷翠华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教授孙洁建议,落实中小学保险教育工作。

以下是她的提案的主要内容:

一、中小学保险教育概述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的健康成长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和谐稳定,关系到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保险教育从娃娃抓起,向学生传授有关风险防范知识,帮助他们从小学习保险、懂得保险、认可保险,让他们在保险的呵护下健康成长,是夯实行业基础建设,确保行业快速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维护社会稳定,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重要内容,是一项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和行业发展的基础工程。

随着社会进步和保险行业发展,中小学保险教育被提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2006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十条)中明确提出,“将保险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发挥新闻媒体的正面宣传和引导作用,普及保险知识,提高全民风险和保险意识”。同年12月,中国保监会和教育部联合发出了《教育部中国保险监督委员会关于加强学校保险教育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要求“中小学课程要适当渗透与保险教育有关的内容,增强中小学生的保险意识。”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新国十条)再度明确提出“加强中小学、职业院校学生保险意识教育。”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保险教育工作日益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中小学保险教育取得了一定进步,但是作为一项基础性教育,其普及的广度和深度远未达到与教育及经济发展相一致的水平,广大中小学生的风险防范意识仍然较为薄弱,学校、家长对保险的保障功能认识不足。

1.保障教育与安全教育脱节。目前,在我国由教育部门主导的针对中小学生,以预防为主的安全教育体系已初步形成,但与之配套的保障教育体系还未完全建立,导致了安全教育和安全保障的异化现象。甚至为了“安全”,取消可能会导致学生受伤的课外活动或体育活动,造成因噎废食的行为。

2.保险教育未能纳入课程体系。虽有国家相关文件的政策支持,但保险教育进中小学课程的工作目标一直未能实现。2010年,中国保监会联合社科院等单位,开发了《保险伴我一生》中学保险教育知识读本,作为非强制学习的知识读本,其推广效果并不理想。主要原因是我国中小学应试教育的特点,对未纳入课程体系的知识内容,学校及学生没有动力去了解和学习,同时教师也缺乏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

3.保险教育没能充分发挥作用。近年来校园安全事故呈多发性、多样性和复杂性发展。由于保障教育的缺失,在事故发生后,家长和校方都不懂用保险来保障自身的权益,往往在赔偿责任和治疗费用上引发法律纠纷,给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学校、教师、家长带来了巨大的精神压力和沉重的经济负担,直接影响了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影响了社会稳定。

三、意见建议

1.推动安全保障知识进入中小学课程体系。在国家层面,结合目前开展的安全教育内容,由教育部和保监会主导,将保险知识内容融入中小学生课程体系,编撰全国统一的安全保障知识教材。该教材应兼顾全面普及性教育和按年龄段针对性教育相结合,安全保障教育专业性与学校教育规律性相结合的原则。对小学和初中年级主要进行“风险与保险科普知识”学习,以普及教育、正面引导为主,达到知晓风险、了解保险的教学目标;对高中学生在科普基础上组织较系统的提高学习,以专题学习和相应的安全保障实务学习为主要形式,以达到培养具有较高安全和风险意识、能较熟练运用各种保险手段应对现代社会竞争和挑战的综合素质的目标。

2.建立协调机制。一是组织机构落实。由教育部和保监会相关部门联合成立具体组织机构,各地教育和保险监管部门相应设立机构,推动相关文件精神的落实。二是构建保险教育服务体系。由各地教育局或教育研究机构牵头成立由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安全保障教育进校园工作指导小组。三是学时落实。落实安全保障教育进校园的教学课表,每学期安排固定课时或作为综合实践课程内容相对集中安排,保证安全保障教育教学和教育活动时间。

3.丰富教育形式。一是将保险教育纳入公共安全教育和学校综合实践活动内容中。组织开展以“普及安全知识,提升保险意识”、“风险虽可防,保险更保障”等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保险教育进校园的活动成效。二是将保险教育寓于各项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中。如:组织保险学习兴趣小组、保险知识抢答、安全与保险知识竞赛、编绘保险宣传板报、组织上街宣讲等各类活动,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了解保险知识,走进保险生活。三是通过校园教育带动社会实践。结合每学期开学和寒暑假及节假日时段开展相关风险保障小课题调研,通过学生带动家长,通过学校带动社会,实现通过活动提升全社会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

4.建立行业联动。建立“政策引导、教育牵头、各方参与、行业联动”的保险教育进校园机制,形成教育部门、保险机构、学校和家庭共同推动的合力。一是做好推广宣传。引导和动员媒体增加对保险教育问题思考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全社会对保险知识教育的关注度。二是发挥行业自律组织力量。构建保险行业协会、保险机构与教育部门的合作体系,通过选拨派遣义务讲师和校外辅导员、帮助培训保险教育师资、提供教具和教学活动支持、组织教师专项学习等方式,建立持续推进保险教育的长效机制。三是强化服务合作。在行业协会与教育部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引导保险机构积极参与教育行业风险管理服务体系建设。组织业内专家,为学校提供风险诊断、风险排查、风险化解等风险管理顾问服务,帮助学校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在优化学平险、校方责任险等已有保险产品的基础上,开发针对教师群体的职业险种,提升教师保障水平,增强他们的保险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