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落实“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监管思路,产品注册制改革进程加快

发布时间:2016-01-01 11:06:0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提高有效供给能力,通过创造新供给、提高供给质量来扩大消费需求。针对市场对于保险的潜在巨大需求,保险监管改革落实“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总体思路,产品注册制改革进程加快。1月22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注册发行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以降低沟通成本、优化注册管理的方式来切实提高保险资管产品的发行效率,促进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的快速发展。除系统上线后的新增产品外,以往发行的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信息也将纳入系统进行统计和监测,便于加强产品后续管理和风险监测。保险资管产品注册制是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成果。目前,注册的产品总量达17000多亿元,占总资产的16%,占另类投资的83%。

7月1日,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改革在上海正式实施。此次改革突出了高效、便捷之特点,建立起7×24小时电子化注册平台。平台可自动注册管理,实现了即时注册、即时审核、即时通过、即时赋予注册码、即时投入市场等功能,注册材料则由备案制管理的7份纸质材料及电子文件缩减为2份电子文件,注册时间也由备案制的20日缩减为即时处理。

 

专家点评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陈秉正:

长期以来,我国对保险公司销售的保险产品实行的是由监管部门审批或向监管部门报备的制度。这一制度在我国保险市场发展的初期起到了规范市场发展的重要作用。但从未来保险业的发展需要更多借助市场机制来看,传统的审批制或报备制已经难以适应保险企业在日趋激烈的竞争特别是国际竞争中抢占市场先机的需要,并且监管部门也难以承受日益增多的保险产品所带来的审批及报备审核方面的繁重工作。保险产品向注册制转变是大势所趋,是我国保险市场走向成熟、保险监管走向成熟的又一个重要标志。

保险产品实行注册制后,保险企业将对其所销售的产品承担更多责任,这有助于保险企业改进产品设计、注重对保险产品购买者权益的保证。因此,注册制的推出对保险企业和保险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个利好。

保险产品的注册制并不意味着保险企业可以随意设计和销售产品。对那些关系国计民生的保险产品,监管部门仍然会实行较为严格的审批或报备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