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互联网保险进入“监管时代”,三家互联网保险公司获批

发布时间:2016-01-01 11:00:1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互联网从产品、渠道、运营等方面冲击着传统保险企业。为进一步规范保险“触网”,保监会今年9月公布《互联网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这是央行等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后第一个落地的分类监管细则。《暂行办法》继续秉持监管部门“回归保障”的发展思路,将保障型产品作为鼓励发展的重点,并就经营险种、经营主体、经营行为等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具体经营原则作出规定。细则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施行有效期为三年,一度“野蛮生长”的互联网保险进入监管时代。

7月2日,继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开业一年半以来,中国保监会再次批准筹建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泰康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互联网保险创业项目呈现爆发式增长,各种立足于车险、分销、大数据、代理人等的项目频频出现,保险公司在获得更多保障性、长期性资金后,设计出更具个性化、定制化的互联网保险产品。内业人士提出,如能加快解决产品同质化严重、深度不够、信息安全等问题,互联网保险将成为互联网金融下一个风口。

 

专家点评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

2015年,我国保险市场上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超过100家,互联网保险的保费收入估计可以突破1700亿元。这个数字是2014年858.9 亿元的两倍,是2011年的30倍。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占行业总保费的比例超过5%,贡献了全保险行业保费增长率15%以上的份额,成为拉动保险业保费收入增长的最重要的驱动力。

这么大的一个市场,又这么有前景,不纳入监管肯定是不行的,而保险监管部门也的确做到了随时跟进、小心呵护、严格规范、保驾护航。近年来,保监会在不同的时点上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来规范互联网保险市场,并及时批设了以众安在线为代表的多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在降低行业风险的基础上,促进了互联网保险的健康发展,形成了今天的局面。

保监会2015年发布《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有着良好的敬畏之心,办法之所以要“暂行”,是因为关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互联网金融和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没有人可以做出准确的预测,市场供给和需求的变化会超出监管部门所掌握的信息和管控能力。仅仅是预测互联网保险市场的规模都难以做到,现实的数据曾一次次将著名研究咨询机构的保费规模预测踩在了脚下。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相继将触角探进保险业,保险业被网络科技一天天改变着。在这个充满了机遇的网络社会,拥抱网络者将被未来所拥抱;拒绝网络者,将被时代所抛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