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上海保险交易所获批,创造市场化交易平台

发布时间:2016-01-01 10:52:1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备受关注的保险交易所设计方案在2015年获得相关各方的充分肯定,筹建工作进展顺利。2015年12月29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对外披露,上海保险交易所设立申请已获国务院同意,保交所正式登陆上海这一金融中心,这将推动上海自贸试验区完善金融制度创新框架体系,尝试金融开放创新试点,促进实体经济和贸易投资便利化。

自2009年开始,上海就策划打造区域性的保险中心市场。2014年11月,上海正式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现代保险服务体系,发展成为国际保险中心。随着保险交易所设计方案获得相关各方首肯,作为前期牵头单位,上海国际集团参与由保监会主导的保交所筹备工作。

作为上海打造国际保险中心的一项战略内容,保交所旨在为保险业提供更加自由化、市场化的交易平台,其主要功能是提供保险交易的场地与设施,财险、寿险、航运险以及保险公司之间、保险公司与再保险公司之间的重大再保险项目,都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实现挂牌交易。保交所的建立将打通国内与国际保险市场,建立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的连接,推动上海形成区域性再保险交易、定价中心。

 

专家点评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陈秉正:

上海保险交易所的建立无疑是当今中国保险市场发展过程中的一件重要大事,是打破传统保险交易制度,实现现代保险业发展创新的一项重要尝试。以往,由于保险市场的信息不对称性、保险经营的地域限制、保单的不可交易性、保险业务的复杂性等因素,导致保险市场不像其他很多商品市场那样具有公开的交易机制和交易平台,限制了保险产品的市场定价机制的发挥,不利于风险通过保险市场的有效分散和保险资本的有效配置。上海保险交易所的建立对中国保险市场机制的完善和有效发挥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保险交易中心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价格发现。上海保险交易所的建立可以为保险企业提供一个公开透明的保险风险定价和交易平台。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所发现的“价格”将有助于提升中国保险企业的议价能力,提升中国保险市场的国际影响力,是中国由保险大国迈向保险强国的重要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