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周虎

整合行业力量 形成宣传合力

发布时间:2015-10-17 16:30:2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广道/整理报道

10月17日,由中国保监会办公厅指导、《中国保险报》主办的2015年保险新闻宣传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构建宣传大格局,传播保险好声音”。在本次新闻宣传峰会上,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周虎做交流发言。


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周虎

以下是发言摘录:

《中国保险报》四川记者站于2014年7月1日正式成立。一年多来,在报业公司和保监局的领导下,记者站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2014年全年发稿106条。截止到今年9月底,发稿81条。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新闻稿件质量。新闻组稿工作要做好,宣传员队伍是关键。四川站成立以后,就把建设行业宣传员队伍作为首要工作。

一是明确专人专岗做宣传。我们从四川日报集团专门引进一名具有丰富新闻采编经验的记者,主要负责传达报社宣传要点和编辑关注热点,指导各保险公司报送选题、编写稿件,按照新闻稿件的要求修改公司宣传稿。通过专人专岗,搭建起报社-协会-公司畅通的新闻报送平台,打通了三者间信息流通的渠道,把原来分散在各公司的宣传力量整合起来,形成行业宣传合力。

二是充分调动通讯员积极性。我们根据行业特点,制定了信息联络员奖评办法。每年年末,将各公司报送和刊发情况及排名在行业内通报,并对稿件进行评比,设置不同类别的奖项,达到奖优罚劣的目的。日常工作中,各公司稿件一旦刊用,我们立即将刊登版面的链接通过“行业宣传QQ群”共享,及时对宣传员进行正向鼓励,提高供稿积极性。

三是加大对宣传员培训力度。为了提高通讯员队伍的写作水平,我们不定期开展了新闻写作培训班,邀请省、市宣传部门领导和当地资深媒体人士授课,讲解新闻写作技巧,既提高了通讯员的写作能力,又密切了保险业和新闻界的联系。

四是市(州)协会联动宣传。按照保监局授权,四川协会负责管理18家市(州)协会日常工作。因此,在行业宣传方面,省协会与各市(州)协会紧密协作,相互配合。省协会及各市(州)协会每年向当地党政各部门和分管领导赠阅保险报,做到党政领导人手一份,方便对行业的了解,扩大保险报在党政部门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