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翟惠生

媒体要提供有实际使用价值的信息

发布时间:2015-10-17 10:10:1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广道/整理报道

10月17日,由中国保监会办公厅指导、《中国保险报》主办的2015年保险新闻宣传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构建宣传大格局,传播保险好声音”。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在会上讲话。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翟惠生

以下是发言摘录:

新闻和保险本是两个概念。新闻是对社会提供传播的,保险是对社会提供服务的。但由于他们的社会性质,使这两个行业具有了共同的本质,肩上担负的责任都叫社会责任。

在互联网时代,究竟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这有一个根本的区别。“+互联网”是因为有了互联网,可以作为工具使用它。报网融合,怎么融合?应该不是把纸质版变成电子版这个意思。国家的意图应是要我们驾驭互联网,所以提出了“互联网+”的观念。“+”从前面移到后面发生了本质的区别:互联网是工具,要加入我们的理念、加入实际的东西,要借助互联网把国家事业和人民生活的实际发展得更好。

保险业有着前所未有的好机遇。首先是现在全社会正在全面深化改革,人们对保险的概念、印象与以往不同了,当然这里我指的是就个体而言。过去保险业在人们的眼里就是“卖保险的”。过去可以,但现在我觉得再这么看就矮化了自己。当前的80后、90后很多都给孩子购买了保险,购买的是未来的东西。我觉得未来的东西现在要紧紧抓住,这是互联网时代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对于保险业的传播媒体来说,《中国保险报》无疑是最权威的,要抓住保监会主管这一好的契机,讲好保险故事。

我始终坚持的一个观点就是,首先要向保险人讲好保险故事,同时还要创新,向社会大众讲好保险故事,因为保险是面向全社会的。随着改革的全面深化、社保并轨,商业保险和社保之间的事情也要讲好。对此,我认为应遵循新闻的基本规律,即典型宣传、热点引导和舆论监督。当前,在互联网上仍然是内容为王,因为互联网缺的就是内容,在互联网上要学会讲故事。这三条把握好了,“互联网+”的加号就“写”大了。

同时,媒体还应该有服务功能,就像天气预报一样,提供的信息有实际使用价值。比如,国家在举办重大活动时,媒体除了提供新闻报道,还要提供各种实用性的信息服务,诸如天气、道路交通等服务性信息,这些信息是可以解决实际问题的。

今天会议的主题是构建宣传大格局。格局的大小不是规模,关键是前瞻性思维,把握未来就是大思维;相反,做得规模再大,思维还是老一套,没有前瞻性,那就还是小思维、小格局。对保险业而言,要关注社会热点问题,诸如今年的沉船、爆炸等突发事件都极大地唤起了人们的保险意识。可是社会对保险的认识并没有因为这几个事件而得到有效提升,我们应该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

《中国保险报》是面向整个保险行业的,但也应该面向全社会,成为全社会的主流媒体。我坚信,在中国保监会的领导下,在众多保险主体的支持下,《中国保险报》肯定会有大格局,传播好保险的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