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副主任 汪杰

险企应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管理

发布时间:2015-09-15 08:52:22    作者: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副主任 汪杰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确实是很热门的话题,从宏观层面来说,是保险企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的重要内容;从行业来说,“新国十条”出台之后要求保险企业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把一些负责任的理念、行为贯穿到日常经营的各个环节中去;从微观的层面来说,企业层面履行社会责任是内强管理和外塑形象的抓手。通过履行社会责任,我们会看到很多社会责任的标准。对标这些要求,会发现企业的不足之处。同时,通过履行社会责任能外塑形象,加强与利益相关方的沟通,提升保险业的社会形象。

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一直关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现状及优秀的实践,编制出版了《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自2009年出版,到现在已经出版了6本,第7本将于2015年10月31日发布。我们开发出关于六位一体的管理模式,认为要做好企业社会责任管理,要从战略、治理、沟通、融合、绩效、能力这6个方面开展工作。

战略,指的是首先得有一个很明确的社会责任的理念;其次要有核心的战略议题,要搞清楚哪些是企业最重要的社会责任;三是要有社会责任的规划,社会责任工作,需要提前去谋划,要有一个系统规划。

治理,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要有组织体系,要上下联动;二是要有社会责任的相关制度,怎么样把各个部门的力量聚起来。

融合,社会责任最重要的还是要通过履行社会责任加强管理,所以社会责任要融入战略,融入日常运营。

绩效,主要是指履行社会责任要有一套指标体系,根据指标体系进行考核。

沟通,现在多指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去年,保险企业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一共有70多份。同时,企业要有社会责任内部沟通的机制,通过发表社会责任内刊,让公司内部的人都能了解社会责任是什么,我们要怎么做。

最后一个是关于社会责任的能力建设,企业可以开展社会责任相关的研究及能力培训。

通过研究,我们发现,保险企业的社会责任工作虽在大力向前推进,但仍有遗憾,主要是对社会责任管理不特别重视。保险企业大多通过客户、产品创新、科技应用、员工权益、慈善公益做为社会责任的工作,但在管理方面确实有待提高。

我们对于保险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几个建议:第一,要制定规划,开展利益相关方调查,制定一份好的社会责任规划。第二,要建立健全社会责任的体制机制,包括机构建设、人员保障等方面。第三,要建立社会责任报告与宣传机制,要明确传播的重要性。第四,要加强社会责任理论与实践交流合作。第五,要加强社会责任的评价和考核。最后,要打造品牌公益项目,加大投入,完善工作,尤其是完善捐款之后的跟踪评估,要长期坚持,注重公益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