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第23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在沪举行

发布时间:2015-09-11 09:50:14    作者:记者 宫伟瑶 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会议现场   记者 高嵩/摄

由《中国保险报》、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联合主办的第23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于9月11日上午在上海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正式举办。本期对话主题为“保险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方向与实践”。

社会责任是指一个组织对社会应负的责任。社会责任包括企业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会道德以及公共利益等方面,由经济责任、持续发展责任、法律责任和道德责任等构成。对个人来说,责任是一种使命,一种人格魅力;对一个行业来说,责任是整个行业社会价值的最终体现。保险业的社会属性和担当社会责任与生俱来,二者相伴相生。保险的“守信用、担风险、重服务、合规范”核心价值理念与“互助”、“利他”、“担当”、“尽责”等社会责任理念深度契合。

一直以来,保险业都非常关注社会责任的履行,尤其是各保险主体不懈努力,在服务国民经济转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防灾减灾体系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为改善和提升保险业行业形象,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民生保障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保险业如何通过履行社会责任,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民生期盼,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服务经济社会大局,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这是值得全行业进一步思考的课题。

本期对话邀请了保险监管机构、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保险研究所、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中国平安产险、中国大地财险、信达财险、合众人寿、中邮人寿、吉祥人寿以及在沪各保险机构相关领导,围绕“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新国十条’的大背景下,保险业的社会责任被赋予了哪些新内涵、新使命,保险业应如何顺势作为”等话题展开对话。对话相关内容将在《中国保险报》、中保网、《中国保险报》官方微博以及官方微信公众账号上等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