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技术浪潮下,保险业的自省与突围

中国第九届保险业管理信息化高峰论坛CEO╱CIO分论坛发言摘录

发布时间:2015-09-07 14:47:42    作者:赵辉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辉

随着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基因技术的迅速发展,科技进入到前所未有的加速发展时代,科技的繁荣将如何改变保险业?在2015年8月13日召开、 本报主办的中国第九届保险业管理信息化高峰论坛中的CEO╱CIO圆桌环节,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当不确定性法则被打破,未来保险业何以存在?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王和


王和

这次论坛,我们谈论了很多关于生命科学、分子医学、精准医疗、基因技术和免疫疗法等方面的内容,我们会发现:前面谈到许多“被确定的”东西,又会被新技术变成“可改变的”。例如,一个人与生俱来的基因决定了他罹患某种癌症的机率很高,但基于分子医学的干预,包括利用免疫疗法,又可能改变和改善他的风险。

最新的研究表明,免疫治疗将引发医学的一场革命,它对肿瘤治疗而言,是继手术、化疗和放疗之后一个全新的治疗手段,这一技术的导入,引发的不仅仅是肿瘤治疗本身,还会带来一场医学领域的革命。

面向未来,当传统的“不确定性法则”被打破的时候,保险就面临着既确定、又可能被改变的背景,需要思考应该如何“做保险”,或者保险应如何“再存在”的问题,新的保险业态,包括了外延和内涵如何定义,这也许是当下最需要思考的问题。

 

无边界时代,我们要改变自己,跨出去

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裁 吴晓军


吴晓军

保险业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被改变这是个必然的趋势。这种改变到底能改变成什么样?谁都无法预料。

什么叫保险?保险就是人类在信息不透明情况下的一种互助机制,它和信息透明是相悖的。在信息透明情况下这种机制是否会存在?这是我们要考虑的。如果说这样的时代必然要到来,我们必须要改造自己,有新的形态。

实际上我们正在被改变。大家都关注销售渠道。现在互联网企业比价平台出来,这种中介平台的渗透力和影响力要比传统中介大得多。

怎么办?我们必须适应这种状态,同时,还要跳出自己传统的圈子,走入更大的场景。现在互联网讲生态圈,比如农业保险,从农业生产角度来讲,农业生产是有很多要素的,信贷、生产资料、农机具、期货市场等等一系列。如果把生态圈组合起来,保险在其中是什么角色?它就是风险管理工具和信用增级的手段,可以降低各方的交易风险,所以是一种黏合剂。我们可以针对生态圈,针对它的特定客户来做。通过生态圈的建立,把保险作为黏合剂加进去,我们就找到了自己新的定位。我们在被别人改变的情况下,最应该想着去改变别人。利用好保险这个工具我们有很多参与互联网经济活动的途径。

中保信成立以后,我们把数据集中起来,提高行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使得行业有可能“总对总”去引进外部数据,通过这个途径增强行业内涵、扩大外延,更深入地参与到经济和社会治理活动中去。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从这个意义上讲,把数据作为行业重要力量是很好的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