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天津保险业积极应对“8•12”爆炸事故

已接产、寿险案件共2625件

发布时间:2015-08-17 07:54:42    作者:宫伟瑶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特派记者 宫伟瑶

据天津保监局最新统计数据,截至8月15日10时,天津保险业共接到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人身险公司报案175件,涉及283人;财产险公司报案2450件;产、寿险案件共计2625件。

8月13日一早,针对“8·12”爆炸事故,天津保监局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并成立了以局长江先学为组长的应急领导小组,指导保险业迅速展开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并要求各保险公司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情况半日报告制度,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并将有关情况及时报告中国保监会。

8月14日,中国保监会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做好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保险业应急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指出,天津保监局要做好事故现场应急指挥工作,按照天津保险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有关要求,指导当地保险业迅速展开事故应急处置工作。

江先学在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面对如此特别重大灾害事故,保险业首先最应做到的是“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该赔尽赔,及时赔付,必须讲政治、顾大局、负责任”,帮助企业恢复生产,帮助家庭恢复正常生活。为了确保及时足额赔付客户,江先学指出,各总公司要及时拨付资金确保及时赔付客户,人保财险、阳光产险等多家保险总公司已拨共计1.5亿元赔付备用金。

当然,由于此次事故的特殊性,江先学强调要“科学查勘,鉴于本次事故系危险化学品爆炸,各保险公司要加强对理赔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科学专业研判,做好自身防护,防止次生伤害”。据了解,以平安产险为例,已经聘请相关专家进行估损。

8月14日7时,天津保监局召开辖内各保险公司主要负责人会议,在听取公司简要情况汇报后,江先学就全力以赴做好保险理赔服务提出5点明确要求:

一是务必讲政治、顾大局,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公司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率先垂范;二是务必科学查勘,及时定损,快速赔付,对于此次危险化学品爆炸,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合理推断损失,对保险责任明确、损失能够立即确定的案件,要及时赔付,对一时难以确定损失的要及时预付赔款,树立保险业勇担责任的良好形象;三是务必讲诚信,守合同,做到应赔尽赔,总公司要将赔付资金尽快拨付到位,充分发挥保险业经济补偿功能,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四是务必保持信息渠道畅通,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工作进展、客户排查结果和理赔信息,切实加强统计工作,确保各项数据真实准确;五是务必体现人文关怀,及时走访客户,慰问受伤人员及家属,做好安抚工作,向社会传递爱心。

据了解,辖内各保险公司均已启动了应急工作机制,成立了总公司相关领导或分公司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现正在全力开展客户排查和保险理赔工作。一是开通绿色理赔通道,在事故地点附近或医院设置咨询服务站,多渠道受理报案,指导客户办理保险理赔,总公司已紧急预拨资金,确保及时支付赔款;二是调配业务骨干赶赴事故现场和医疗机构进行查勘,截至目前共配备理赔查勘车261辆,派出查勘人员1207人次,成立各类专项工作组99个、人员1250人;三是发挥保险人文关怀,主动担当社会责任,积极组织行业慰问受灾企业及受伤人员923人次,组织402名干部职工参加公益献血,帮助转移受灾人员375人次。

值得指出的是,在本次爆炸事故中,保险公司进一步简化了赔付手续。比如以往开通绿色通道时,2000元以下能够实现即时理赔,本次事故将绿色通道额度提升到5000元,即损失5000元以下(含5000元)可实现当场理赔。尤其是车险报损时不再像以前一样需要事故证明,现在全部简化。从效果来看,某保险公司在8月13日车险报案达30多件,约有一半的案件得到快速理赔。

江先学说,目前天津市产、寿险公司对这次特重大事故反应是迅速的,效果比较令人满意。

8月14日14时,薄阴天,天津泰达服务外包产业园内标着“天河”的高楼,入目可及的是其数个楼层因爆炸事故击碎的玻璃窗。江先学向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副主任阎伟了解了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损失情况及后续恢复生产的安排。

目前,“天河一号”所在地的天津滨海服务外包产业有限公司已收到人保财险天津市分公司在事故发生后24小时内预付的200万元赔款。阎伟说,感谢人保财险的快速赔付,确保了“天河一号”能够尽快恢复正常运转。

人保财险天津市分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天津滨海服务外包产业有限公司投保了人保财险天津市分公司的“财产一切险”和“公众责任险”,此次预付赔款走的是财产险保单。

8月14日15时,江先学及多家保险公司主要负责人来到泰达会展中心,这里仍可以近距离看到事故发生地散发的黑烟,渤海保险总裁朱波对其财产险客户泰达集团所属的会展中心等受损单位现场先期预付赔款100万元。

同样是14日下午,江先学和平安产险天津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一起到该公司客户——天津泰达第一太平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查勘;江先学还来到太平洋产险天津分公司在泰达三大街设立的理赔服务点,询问前来报损的车险客户受损情况,并慰问了保险一线员工,希望他们科学查勘理赔,防止次生伤害,保重身体。

另外,江先学也要求各保险公司在查勘理赔过程中做好“人文关怀”,向社会传递爱心。8月14日16时,江先学来到二七二医院慰问太平洋寿险一位因爆炸事故受伤的客户,并赠送慰问金,病床上的客户能够坐起来,但脸上和脚上都缠满了纱布。

接下来,预计相关的人身险、财产险报案、理赔会增多,天津保险业在人、财、物等各方面都已做好了充分的应对准备。

 

相关专题:保险业紧急应对天津港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