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美国国家保险犯罪调查局副总裁Tom welsh:

联合反击保险欺诈

发布时间:2015-08-13 15:30:1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由《中国保险报》主办的中国第九届保险业管理信息化高峰论坛于8月13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科技时代改变保险未来”。美国国家保险犯罪调查局副总裁Tom welsh做主题演讲。


美国国家保险犯罪调查局副总裁 Tom welsh

以下是演讲摘录:

美国国家保险犯罪调查局(NICB)是一个数据公司,也是一个数据驱动的公司。NICB在美国,特别在财险行业是整个行业的领导者,来协调和领导所有的财险公司进行反欺诈,也包括和执法机构进行协作。

NICB成为保险公司和执法机构中间的一个桥梁。对于执法机构来说,不一定会真正了解保险,可是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也不太知道执法机构在想什么、关心什么。所以NICB成功关键在于建立了信任,能够跟保险公司联合起来去反击欺诈。这是一个帮助保险公司、执法机构、NICB三方共赢的机构,能够很好的收集到数据。

NICB跟美国保险公司特别调查部合作,也跟联邦、州相应的执法调查机构合作。除此之外我们还去汽车制造商、汽车4S店方面收集相关信息。我们做了这些分析之后,会把这些信息分享给每一个保险公司,帮助他们去做相应的业务。

NICB有350名雇员,其中有180人是调查员。NICB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机构,核心是跟保险公司进行紧密合作。我们调查员分区域工作,我们的总部在芝加哥,但调查员散落在各个地区,跟当地执法机构进行协作。这样管理当地的调查员会和当地保险公司、区域执法机构进行很好的合作。

NICB为会员公司(保险公司)提供五大领域方面的服务:

1.数据分析。会从保险公司理赔方面设计相关数据,收集相关社会保障号码、相关地址以及相关的各种信息,还有车辆相关信息、保单的信息、理赔的信息。通过这样一些信息可以发现异常模式。

2.调查。在数据分析领域,我们和SAS合作,包括数据的收集、数据的处理以及分析等等,我们的重点是反击有组织的保险犯罪。

3.培训。我们提供相关的培训,包括汽车、偷盗、医疗。我们提供关于这些调查相关风险的因子或变量是什么。

4.促进立法。在美国每个州都有自己一些关于保险反欺诈方面的规定和立法,我们会跟当地执法机构、贸易组织协同起来去完善当地州相关保险反欺诈的法律。

5.公众教育。NICB还有一个职责,是跟很多社会媒体合作促进保险反欺诈的宣传。从公众教育来讲,如何得到消费者的支持是很重要的。

这五个领域是NICB对外提供服务的核心,对于每个保险公司来讲,重点可能在前三个部分。每一个保险公司可能会用数据分析反欺诈相关的模式。对于每个保险公司来说,通过反欺诈能够得到更多回报,这样保险公司能够有更好的盈利。

NICB有一个风险控制和预防项目,包括五个方面:

1.公众的认知。

2.预防和威慑。这也需要教育申请者、投保人、理赔员、服务提供商和相关的第三方服务机构。

3.侦查。即调查相关欺诈,涉及代理、承保和理赔环节。

4.调查。涉及承保、理赔、特别调查机构。

5.执法和起诉。以此最终落实到这些欺诈,让犯罪的个人或团伙受到相应的处罚,起到预防和威慑的作用。

欺诈基本上有两种:一种是有组织的欺诈,另一种是个人的欺诈。

个人金额比较小,但数量比较巨大。从我们调查来看,各种各样的人都有实施欺诈的可能性,所以每个人都值得去分析。

关于有组织的欺诈犯罪,就需要用到大数据的技术。社会网络结构图,我们用这样的图向执法机构解释发生了什么事情,但同时也会用到一些规则或建模相关的技术,也跟SAS合作来做管理的工作。特别调查部门成功的关键是能收集到更多的信息,才能作出更准确的决定。

NICB为会员公司(保险公司)提供大量反欺诈相关的培训以及相关培训的材料。我们提供线下的培训,同时也提供线上的培训。我们也提供对于执法机构线上的培训,对执法机构的培训是让他们更好了解保险反欺诈,可以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更好地帮助到保险公司。同时我们也提供指导去做相关的起诉或执法。

除了在美国之外,NICB也与其他国家做相关合作,包括欧洲。我们在欧洲做了一些调研,收集到保险公司联合起来反欺诈的回复,绝大多数保险公司是采用联合反欺诈的模式。反欺诈应该是保险行业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各个保险公司之间有竞争关系,但是在反欺诈这进事情上,大家是联合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