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美国耶鲁大学教授马政:

精准医疗时代与保险业机遇

发布时间:2015-08-13 14:30:1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由《中国保险报》主办的中国第九届保险业管理信息化高峰论坛于8月13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科技时代改变保险未来”。美国耶鲁大学教授马政做主题演讲。


美国耶鲁大学教授 马政

以下是演讲摘录:

“精准医疗”出于英文Precision Medicine。今年1月20号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启动精准医疗计划并且当场要求国会拨款2.13亿美金,标志着精准医疗医疗时代的到来。 2月,我国也要求科技部制定出计划。

为什么在人类整个基因组全测序完成了15年之后,中国、美国同时宣布精准医疗?一个很主要的原因是生物信息的数据已经积累到一定程度,而且在临床中,尤其在美国临床过程中有很多实际的案例。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成本,每一次全基因测序成本在15年前是1亿美金,只有国家才能做这个事情。到现在少于1000美金就可以做基因组的全测序。市面上基因测序几十元、几百元,只是几个基因点测序,不是全基因组的测序。现在全基因组的测序少于1000美金,半个小时。如果五年之后、十年之后呢,可能在家里就测了,这不是天方夜谭。

精准医疗将颠覆医疗行业。传统医疗无外乎有三个方面:预防、诊断治疗、康复,还有新药研发。

预防,就把基因组信息放进去,就可以早期预防;诊断和治疗,把基因组放进去,治疗更加准确;疾病预防,最有名的例子就是美国演员安吉丽娜·朱莉。现在在美国,肿瘤被认为是一个全基因组的病。细胞在分裂、生长过程中止不住了,最后不是死于肿瘤本身,而是肿瘤太大了,把人体功能全都打乱了。所以基因组精准医疗是有可能把肿瘤治愈的。现在提出“有可能”。就像几十年前艾滋病,以前艾滋病就是死,现在也不是很可怕的事情了,若干年后肿瘤也不是很可怕的事情了。

到现在为止FDA批准了近10个基因靶向抗癌药物。可能不远的将来,我们对肿瘤的分类已经不是说是乳腺癌还是肝癌,已经不是这么治了,而是你是什么基因突变癌。药物基因组学,通过基因一些标记物,可以对药效个体的差别、副作用的个体差别、最佳剂量、药物作用机理进一步认知。甚至“老药新用”——重新把这些药拿过来筛选一遍,根据对不同基因特点的人的效果进行精准医疗。

靶向药物价格昂贵,还需要更多药物经济学数据论证其价值。国外保险公司都要用药物经济学数据来论证其价值。因为发展太快,现在很多领域还没有形成一个医疗行业的共识,所以保险公司认为这是一个风险。

1996年,美国法律认为不能用基因信息来歧视被保险人,基因不好就提价,基因好就降价,在美国这是违法的。

在美国,保险公司是非常强势的,健康保险公司是所有医疗行业的龙头,制药行业要求着它,医院医生要求着它,病人也要买健康保险,它是规范所有医疗行业的龙头。

但中国保险行业还处于弱势地位,缺乏与药厂议价优势。现在有买保险送基因检测,是否有滥用问题,很快我们国家会有这样的立法,所以不能歧视。

一些大的保险公司想自己建医院,建立一个闭环。首先我们要瞄准一些现在体制内的大医院的盲区,如慢病管理、心脏术后康复,与一些一、二级医院、社区医院合作。建一个医院时间很长,如果有钱可以去做。但如果只是建一个体系,可能就是轻资产的策略。

建立“精准医疗中国大脑”,针对中国国情,这里面各种各样的数据,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算法,大数据就是一个金矿,但金矿给你有用吗?对你来说金戒指、金项链有用,这个东西对你有用才有用。我们需要很多算法,然后这个数据库要不断能够更新,不是一成不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