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SAS首席咨询顾问张磊:

卓越分析落地,开启人工智能之旅

发布时间:2015-08-13 12:00:2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由《中国保险报》主办的中国第九届保险业管理信息化高峰论坛于8月13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科技时代改变保险未来”。SAS首席咨询顾问张磊做主题演讲。


SAS首席咨询顾问 张磊

以下是演讲摘录: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个话题,我们每位领导都想知道怎么样提升保险企业的分析能力。如果保险公司、保险企业要把的分析能力提升上来的话,着眼点会在什么样的地方?

作为一家做数据分析的公司来,我们帮一些客户做数据分析挖掘项目时经常发现,最主要的障碍不是我的数据有问题,也不是我的分析能力不够,计算能力不够,最大的障碍是一些观念的障碍,这是我们要形成的突破。

对企业来说,用的分析工具和方法,那些算法再复杂,是否真正能帮助它。其实真正要解决的是业务方面的问题,要始终把业务放在心上。你手头拿到很多分析资源,大数据平台,互联网的数据和一堆人才。这就像你手里拿的锤子,什么东西都把它当成钉子去捶,而实际我们现在最需要找的不是这个锤子,而是怎么样砸这个钉子。

我们想把业务发展得更好,提升之前要知道自己处于什么位置。《大数据》是一本很有名的书,作者对企业的分析程度划分为四个层次,我把它翻成中文可能更贴中国人的地气。

我称之为“星星之火,开始燎原,江山一统,傲视群雄”。

业务上来看,星星之火就是做简单的局部分析,非常分散。

开始燎原,慢慢你可以看到我业务条线上面的分析平台,做大规模应用。

江山一统,秦始皇一统中国的时候把战国系统收集起来,把企业各业务部门做的分析全部收集在一起,全部统一起来。

傲视群雄,这个概念比较难理解。到了江山一统好像所有的事情做完了,其实不是,每家企业都面临一系列的竞争对手,我光把自己的企业做好还不够,还要让我做好的东西体现出我的竞争优势。

业务的差异会带来技术平台的差异,国内的很多企业基本上还都完全没做到傲视群雄的程度,还不能把数据分析优势转换成竞争的最大亮点。

保险行业、金融行业主要是四大类分析:客户类分析、营销类分析、风险类分析、运营财务类分析,要让这些分析模型未来持续地发挥作用,一定要做个全生命周期管理,一定让更有效的人管理公司,否则会遭遇人才最后全走掉了,别人接不上来这样做的分析,结果很难持续产生价值。

如果要搭一个分析团队大概需要什么样的人,我碰到每个企业CIO都会问这样的问题,我大概要招什么样的人。按我们看的经验基本要招三类人:

一是IT团队一定需要,整合数据;

二是业务的人也需要。通常大家觉得分析团队是不是招学统计、计算机博士就可以了,实际不是这样的,团队里面30%的人还要懂业务,如果不懂业务做出的模型根本不会有用。

当然还有50%的人是做所谓分析的,他要懂分析、数据和业务,它实际是整个桥梁。IT团队整合数据,业务团队负责理解业务问题,分析团队把他们串起来,用分析能力解决这些问题。它的标准配比大概是20%、30%、50%。

怎样培养起来分析人才需要的这些技能?这里分为两大块,硬的技能和软的技能。硬的技能是大家在学校里学的课程,这些知识一定要掌握,IT数据技能,数据库怎么做,数据加工怎么做,数据支持,比如数理统计,相关分析、混合分析。还要讲故事,我经常看到有的分析团队分析的东西做得挺好,一向领导汇报基本就会被领导打回来,看你分析的结果一团乱,为什么?他不会讲故事,把条理梳理得很清楚。另外,数据分析员如果没有好奇心,基本不会分析出新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