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IBM中国研究院研究总监苏中:

认知计算在保险行业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5-08-13 11:30:0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由《中国保险报》主办的中国第九届保险业管理信息化高峰论坛于8月13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科技时代改变保险未来”。IBM中国研究院研究总监苏中做主题演讲:


IBM中国研究院研究总监 苏中

以下是演讲摘录:

互联网创新时代,怎样利用大数据,对IBM来说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认为大数据在改变着一切,但改变的出发点是什么呢?移动数据让数据共享变得很容易了。每天产生的电子化数据是以前没有的,机器、车、传感器都可以随时把数据带到共享空间,而且计算能力也在不断突破,所以在端上的智能也在改变着世界。

事实上,大数据时代其实早已到来,这里面主要的难点或者机会在哪儿呢?就是非结构化数据。结构化数据对机器来说比人做得好,非结构化数据为什么难呢?举个例子,非结构化数据是语言,语言是人区别于动物的其中一个维度。语言代表了很多东西,如果说大脑是很难的研究明白的物理结构,语言是表述物理结构的外在形式和内容,让机器处理这样的内容其实是有很大的挑战的。

现在认知时代已经到来。对脑的认知现在已经促使人们开始慢慢地去反思计算机结构是不是应该改变。很简单,我们希望计算机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因为摩尔定律已经走到头了,我们在实验室已经做到7纳米的实验芯片。

摩尔定律说每隔18个月半导体集成度会翻一番,在过去这数十年这个规律一直是往前走的。但当走到7纳米的时候就走不动了,原因在于分子的直径大概也就在2—4纳米之间,这意味着半导体电路上只能有1—2个分子排列,我们能把分子切开吗?除非我们有新的材料。

摩尔定律走到头也就意味着,IT行业没有突破性变革的话,技术可能也就走到头了。

现在计算机理解人的语言几乎可以做得和人一样好,而且它在回答问题时能理解、读懂互联网上的信息,能准确地把答案告诉我。这样的技术能不能带到行业里来呢?它能和人交流,能够读懂人的语言,能够从互联网知识库里学习到他想学到的知识,能够给到人们准确的答案。

拿保险做例子,保险有很多的产品知识、行业知识,客户也有很多信息进来,我能不能利用这样的技术帮助保险公司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呢?如果我们用这样的认知技术,可能现在就不需要这么多的业务员了,这些认知技术任何时候都不会疲惫,随时进行五星级交互。它还可以进行个性化服务,因为它可以把个人信息很快收集整理出来,做个性化分析。

如果像这样的技术发展起来,它真的是可以给我们行业带来很大变化。保险业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就是信息加剧透明的环境。你能不能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更个性化,更优质的服务,成为一个好的保险公司很重要的条件。

一个成功的保险企业会更了解他的客户。IBM现在有很多内部销售团队开始用微信做项目的信息交流,如果有人利用这样的平台把所有的信息分析完了提供保险行业服务,这是多么有意思的一件事:它知道我经常坐飞机,经常去各个地方出差。它知道我的生活圈子,我会担心什么,它应该提供什么样的保险服务。

保险公司还要给客户提供更多的客户价值,增值服务。增值服务会把你牢牢锁在这个平台上,客户的黏性是很重要的。客户的忠诚度是全世界保险公司都要面对的很大的难题。

认知时代,有人说机器将变成下一代计算机,我认为这很有可能发生,因为计算的能力,我们对于一些认知计算的机器学习算法的理解,对于脑的研究都在往前走。计算可以带来更多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