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保信执行董事、总裁吴晓军:

加强保险业大数据能力的建设

发布时间:2015-08-13 09:50:3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由《中国保险报》主办的中国第九届保险业管理信息化高峰论坛于8月13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科技时代改变保险未来”。中国保信执行董事、总裁吴晓军做主题演讲。


中国保信执行董事、总裁 吴晓军

以下是演讲摘录:

今天借这个机会,我从大数据角度和大家分享一些体会。

一、大数据时代保险业应该有大的视野。

作为数据密集型产业,保险业既是数据的生产者,又是数据的使用者,其综合性和大数据的综合性,提供了保险业对大数据利用的更大可能性和有效性。同时我们也将直接感受到大数据对传统模式的影响和冲击。因此,如何正确理解和把握大数据的应用,是行业应该深入研究的一个重要问题。

保险作为风险管理工具,应该跳出保险业务活动的微循环圈子,走向更广阔的环境,利用保险功能深入参与互联网经济活动,利用保险数据深入参与民生服务和社会治理,利用我们的资源扩大在相关行业的影响力,这样才能让保险更好地惠及广大消费者。

运用大数据技术,积极掌握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市场主体的共性、个性化需求,通过高效采集、有效整合,充分运用行业数据和社会数据,健全行业运用大数据的工作机制,将极大提升服务和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同时,大数据将拓宽行业整体数据应用维度,依托行业数据共享的平台优势,积极引入公安、气象、医疗、教育、信用、移动通信等外部数据,主动与公安、税务、社保、征信等公共管理部门进行数据交换,发挥外部数据在行业内部治理中的独特作用,依托共享平台有效延伸保险参与社会治理的范围和触点,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二、加强大数据能力的建设。

基因技术、影像技术等新技术和人工智能设备的应用,正在不断打破行业固有的边界,改变传统行业的模式。我们高度重视提高对整个大数据适应和应用的能力。

第一,要建立大数据的应用能力。

长期以来,保险行业已经积累了大量的高价值数据,对这些数据的发掘运用是我们的天然优势。但与此同时,当前多元化结构的数据正在海量爆发,使得我们从大数据中创造出不同于传统数据挖掘的价值。

面对这样的形势:一是要建立敏捷的数据运用机制,进而可以快捷地发现机会,实现数据到价值的转换。二是要重视非结构化数据的应用,未来随着客户画像的应用,发现并截取数据、解构数据和重构数据将是关键能力。三是加快行业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升行业整体的数据能力。未来保险公司的竞争应该从行业内的竞争走向更大的舞台,这就需要我们凝聚行业力量,不断增强影响力,拓宽行业外延。

第二,关于大数据人才的培养。

企业领导人应该首先摆脱传统的思维束缚,转变思维方式,学会用数据思考问题和管理企业,及时适应形势,推动变革,只有这样才能建立企业新的思维方式和运行模式。从这个意义上讲,企业的领导人应该是大数据的关键人才。

要培养大数据时代的复合型人才。如果没有建立大数据体系是不可能培养大数据人才的,从传统结构化数据挖掘应用到建立大数据等平台,这个过程本身就是我们培养人才的一个过程。

保险信息共享平台是行业的公共基础设施,行业平台应该大家建,我们也希望保险公司和监管机关更多地参与到平台建设之中。我也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将平台打造成服务行业发展,支持保险监管,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的大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