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保监会统计信息部主任张雁云:

科技与保险深度融合,共创未来

发布时间:2015-08-13 09:30:4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由《中国保险报》主办的中国第九届保险业管理信息化高峰论坛于8月13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科技时代改变保险未来”。中国保监会统计信息部主任张雁云作主题演讲。


中国保监会统计信息部主任 张雁云

以下是演讲摘录:

本次论坛以“科技时代改变保险未来”为主题,我觉得具有非常现实的重要意义,借此机会我谈几点看法与大家交流。

一、保险推动科技应用取得了新成效。

十八大以来,中央对科技和信息化工作更加重视,出台了一系列的方针政策,推动科技应用与发展,保险业在深入贯彻 “新国十条”的过程中认真落实这些指导意见,积极发挥科学技术的重要作用,取得了新成效。

保险业深入应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推动互联网保险迅猛发展。互联网保险业务规模迅速增长。今年1—5月,互联网累计实现保费收入659.9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7倍。参与主体不断增加。目前,全行业经营互联网保险的保险公司达到95家,比2014年增加了10家,占全行业保险公司的一半以上。

二、保险业服务科技创新实现了新突破。

保险业服务科技创新发展,对于引导社会资源向科技领域流动,对于促进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以及国家创新体系完善都有重要的意义。

一是科技保险创新发展。科技保险是科技与金融结合的产物。自2006年试点以来,我国初步建立了科技保险产品和服务体系,不仅较好地承担了科技企业技术创新和生产经营服务相关风险,而且为国家高科技产业提供了一定的保险资金支持。保险业必将在促进我国重大基础装备应用推广,装备制造业高端转型和打造中国制造升级版的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是网络风险保障探索发展。“互联网+”时代,网络运行中断、黑客网络攻击、信息数据泄露等网络风险日益突出。目前,有的公司开发了网上银行安全保障保险、个人账户资金安全险、网络购物退货险等险种,社会反映良好。总体看,科技保险发展和网络保险风险的探索,初步显现了保险在服务科技创新,促进信息技术应用和互联网事业健康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清醒认识保险业信息安全的新挑战。

科技是把双刃剑,在极大推进生产力进步的同时,所带来的风险往往也是巨大的,保险业与科技的深入融合使保险业风险具备了金融风险和科技风险的双重属性,除具有传统金融所面临的系统性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性风险等业务风险之外还有技术类风险的特征。我们防范技术风险必须坚持结果导向,切实加强“四防”:防断——防范业务系统运行中断,保持业务连续性;防漏——防范数据信息的外漏,保护商业秘密和客户隐私;防改——防范数据被非法篡改,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不可抵赖性;防丢——防范故障导致的数据损失,保证数据的安全与完整。做好“四防”是防范信息技术风险的根本目标,是确保保险业信息安全的永恒主题。

四、研究实施科技与保险的新思路。

在当今科技发展和保险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国十条”,把握好新技术对保险业带来的战略机遇,结合行业实际,找准方向,超前谋划,积极行动,认真研究科技与保险融合发展的规划和措施。

一是要选择好保险与科技融合的切入点。在科技应用方面,保险业要抓紧制订推进科技应用发展战略,密切关注相关领域科技发展的最新动态,结合业务实际需求,选择相对成熟的技术实现方式,积极试点,大胆尝试。在服务科技创新方面,保险业要针对科技产业重点发展领域和迫切需要,不断开发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争取在运用市场化手段、防范网络空间风险、探索建立网络风险保险的新机制方面有所突破。

二是要积极拥抱互联网。保险业要树立互联网思维,加强基础设施投入和专业人在培养,加强与互联网相关机构的密切合作,充分利用互联网机构的信息技术和数据资源优势,创新产品和服务,以人之长补己之短,形成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三是要建立行业风险数据库,实现数据资源共享和高效利用。数据时代智者生存,保险业如果能够从数据中获得洞察力,从数据中攫取价值,就能从数据中赢得内容。保险业要强化大数据理念,建立数据治理架构,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切实提升数据挖掘能力。

四是控制好科技风险。保险一方面要防范新技术应用的风险,加强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切实做到防断防漏防改防丢;另一方面也要大力研究科技创新风险的新特点,运用大数据技术,精算技术做好风险评估,创新发展针对新兴风险的保险产品,真正为科技创新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在当今科技变革的伟大时代,作为保险机构的信息技术部门,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要将科技应用纳入到保险机构信息化治理体系,尽快出台保险机构信息化监管规定,保险机构IT审批规范,进行监管制度,抓紧建立信息化风险渗透测试和常规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化风险应急响应机制,努力创造科技与保险融合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