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

把握好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5-06-05 15:30:0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由《中国保险报》主办的第22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6月5日在北京举办。本期对话主题为“保险业如何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作主题演讲。


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 霍建国

以下是演讲摘录:

霍建国:“一带一路”是伴随着中国崛起或者和中国梦伴随的一个长远的战略构想。现在到了实施阶段,风险问题自然也就摆到了议事日程上来。特别是企业将来会面临着很多很多的风险。

首先要把握好共建的原则。现在外交部、商务部做了大量的工作,沿线国家要签协议,等于政府方面表态,愿意一块共建。如果我们抛出任何一个铁路、公路、码头、输油管道,如果对方国家不支持,或者给你添点乱,那就无法实现了。

第二个,整个设计千万不要贪大求快,起步要找几个好操作的,干出来,带来一些效益,沿途国家叫好,值得干,人家就跟上来了,这样你才能再往前下一个项目。不要贪大求快,要稍微务实一点,不管亚投行也好,各种合作机制也好,光靠中国不行,得调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大家才能把这个事干起来。

还有一个要把握的,怎么样把握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里面离开政府不行,但实际干活的是企业,前期政府层面的沟通,包括很多服务,政府是要大胆承担的。双边关系的稳定,对项目的推动本身就是一个保证。企业在整个实施项目过程中,一定要把风险调研做好,和政府沟通好,否则一旦出现亏损就很麻烦。

现在还在谈很多边境合作区,包括产业合作园区,关键就是当地是不是能够配套有一定的政策,他如果不给土地,不给点免税政策,这种事很难干。另外就是国内省市的参与问题也是需要协调的,各省市参与一带一路也应该定位很清楚,拿自己最优势的部分出去去跟别人竞争,你才能获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