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上海车展规模再创纪录 新能源与互联网汽车是亮点

发布时间:2015-04-22 15:19:17    作者:    来源:盖世汽车网

第十六届上海车展已经拉开帷幕,与往届相比,本届车展有两大不同,第一是换了更大的展览场地,第二则是取消车模展示等活动,让车展回归展示汽车产品和技术的初衷。

据了解,本届上海车展共展出整车1343辆,全球首发新车共计109辆,跨国车企亚洲首发新车44辆,无论是规模、可看度,还是舆论度,都将创上海历届车展之最。

上海车展主办方公布的“限模令”,引起了业界关于车展需不需要车模的讨论,调查1的结果显示,对此业界并没形成统一的观点,支持与反对的比例基本相当。

事实上,世界各大车展都会有模特展示活动,这是增加车型关注度的一个有效手段。但是,在国内的车展上,最近几年,车模所承载的东西开始变味,车展逐渐变成了模特展览自我的舞台,车与模特之间的地位变得本末倒置。每场车展前后,聚光灯下的焦点往往都是一些大胆搏出位的模特,而没有去真正的探讨新车,了解新技术。

国内的车展已经逐渐偏离初衷,这也是本届上海车展组委会宣布取消车模活动的根本原因:还车展一个干净的观展氛围。

在我们的线下采访中,有业界专家对此指出,车模是汽车文化的一部分,恰当的车模安排对汽车产品、车展活动的影响力都会有提升作用,但却不能让车模喧宾夺主,需要确定一些规则去限制。不过,也不应该因噎废食,完全取消车模活动。

新能源是近年来社会各界重点关注的产业,特别是进入2015年,一系列利好因素下,新能源汽车市场终于出现破冰迹象。调查2针对本届上海车展亮点的讨论中,新能源汽车升温获得了最高的选票支持,占比26%。据了解,本届上海车展将展出103款新能源车,多家车企都将带来首次在中国亮相的新能源车型,成为此次车界盛典的最大亮点。

“互联网汽车扎堆”获得了第二高的支持度,占比25%。以智能生产、智能工厂、智能物流等为主要特征的“工业4.0”概念正在影响着全球工业制造业,而作为制造业的典型代表,汽车行业对这场技术革命的第一反应是:互联网汽车概念迅速兴起。

目前的国内市场上,互联网汽车项目接踵而至,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乐视等互联网巨头联袂上汽、北汽、奇瑞等汽车企业共同掀起了一场互联网汽车模式的军备竞赛。互联网汽车的热度持续升温,理应不会缺席上海车展这场年度汽车大秀。

“自主车企新产品密集投放”排在第三,占比23%。近段时间,自主车企的日子不太好过,市场份额接连失守,各家车企都在想方设法扭转战局,而推新车刺激市场是一大常规手段。车展前夕,已有多款重量级自主新车率先投放市场,而据了解,车展期间,包括长城H8、比亚迪宋、红旗SUV等备受关注的自主新车都将悉数登场。

排在第四位的是“豪华车降温”,占比20%。国内持续深入的反腐运动已经严重影响到豪车市场的表现,而年初的经销商集体“反水”闹剧和持续推进的豪车反垄断,也导致了2015年该细分市场开局艰难。在多重不利因素的综合作用下,豪车市场或将继续下行。

上海车展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展览会,汽车企业对其重视程度自是不言而喻,每届车展上,各家车企都会使出浑身解数展示自己的实力。调查3关于车企关注度的调查显示,随着国内汽车行业的发展,绝大多数车企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主流车企在车展上表现都值得期待。

合资品牌中,大众、通用是老牌强者,一直备受关注;福特是“新人王”,近两年在华表现抢眼;日系三大车企卧薪尝胆,积极寻求突破;而德系豪车三强要如何应对国内豪车消费环境及竞争格局的变化同样令人期待。

自主品牌方面,各大主流企业纷纷进入调整期,吉利、奇瑞、比亚迪、长城等自主车企近来都有大动作,各家企业战略调整后推出的新车型均颇具实力,后续发展情况是业界关注的焦点。

而在集团企业方面,合资与自主双线都有上佳表现的长安集团最具看点,而上汽、北汽等在自主业务方面则仍需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