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互联网汽车"风潮席卷上海车展

发布时间:2015-04-22 15:14:53    作者:    来源:

“不想造车的互联网公司不是好公司。”近日,围绕“互联网汽车”的各种消息蔓延在互联网圈子里。这股风潮同样席卷到了上海车展。昨日,乐视和北汽合作的首款互联网汽车的样车在上海车展亮相;车联网企业博泰集团创始人应宜伦也在车展上宣布,中国市场上首部智能汽车概念车——Project N正式亮相,并已实现70%的技术积累成为最为接近量产的互联网汽车。

互联网造车靠谱吗?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汽车绝不只是“一部手机加4个轮子”,不是某一家“闭门造车”就能完成,需要互联网公司和传统车企的共同发力。

多数车还在“PPT阶段”

驾驶区前横置着一块中控大屏,车主可以通过语音和触控进行操作,屏幕还可以和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互联;方向盘上的操控键也改成了触摸设计……昨日的上海车展媒体日上,在北汽展区的入口处,一款乐视和北汽合作的互联网汽车已经有了雏形。

尽管昨日展示的这款车还只有主副驾驶位和操作屏幕,甚至没有任何外壳,这仍被业内视为北汽和乐视自今年3月宣布合作打造互联网智能汽车及汽车生态系统后的一大进展。

“车型的操控尚停留在概念阶段,后期量产过程中还将有所调整。”北汽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较早对互联网汽车展露野心的入局者,乐视在去年年底发布了自己的超级汽车计划。昨日,乐视集团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上海车展展示的这款概念车并非超级汽车雏形,“这只是我们和北汽在车联网方面的合作,超级汽车将在2016年北京车展时亮相”。而在日前覆盖手机、电视、汽车的乐视发布会上,乐视对超级汽车的描述仍停留在大屏幕上的一张PPT(PowerPoint)。

让互联网公司高度兴奋的,源自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去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征求意见稿,拟规定新能源车的生产资质或将不限于传统汽车厂商;今年3月初,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实施方案:“开展增材制造(3D打印)、智能网联汽车、可穿戴设备、智能家用电器等智能产品的试点示范。”

不过,仍处在PPT阶段的互联网汽车,不只乐视一家。从各家的进程表来看,百度的互联网汽车将在年内面世,不过目前除百度CEO李彦宏的几次公开表述外并无更多披露内容;阿里和上汽联手的互联网汽车的上市时间表排到了2016年。

“前辈”特斯拉的突围

作为互联网造车领域的“前辈”,特斯拉往往被视为对传统汽车生产、营销方式的一种“颠覆”。不过,这位前辈正在为自己的中国之旅寻找“突围”。

“我们同样将在北京纯电动车不限行的行列里。”上周,位于侨福芳草地的一间小会议室里,特斯拉中国区相关负责人兴奋地向记者分享这个好消息。一旁,和几位媒体记者一样面露诧异的,还有前一天刚刚来华的特斯拉全球副总裁李嘉图(Ricardo Reyes)。

过去一年,特斯拉在华销量不尽如人意已成为行业内的“大事件”。斜挎着一个普通电脑包、一身休闲打扮,坐姿随意……李嘉图并未回避,他表示对于中国区销量,特斯拉的确曾经做过错误的预期,“这也使得我们现在在考察数据时更多依靠已经实际交付的车辆数,而不对意向订单盲目乐观。”

享受不限行的消息对正在寻求突围的特斯拉而言,无疑是个难得的积极信号。目前特斯拉在中国已经取得了深圳等4个城市的新能源车牌照,不过在北京仍需要和燃油车一样参与摇号。

对于百度、阿里、乐视等一众国内互联网“选手”的加入,李嘉图表示,特斯拉并不会把这些IT公司视为竞争对手,“我们欢迎更多互联网公司加入,大家的对手都是燃油车”。

整车量产仍是未知数

在一连串进军互联网汽车的企业名单中,“互联网公司+传统车企”似乎成了标配,不过更不乏多条腿走路的企业。

记者梳理后发现,乐视既和北汽签署了合作协议,而自家的超级汽车也同样在研发过程中,目前位于硅谷的研发团队已有超过260人规模,并将建设自己的生产基地;一方面是和阿里签署了互联网汽车合作协议,另一方面上汽也已在硅谷设立风投公司和创新中心,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智能互联等技术方向,挖掘互联网汽车的潜力;就连在上海车展上宣布造成了最接近量产阶段互联网汽车的车联网企业博泰,也在自家汽车之外,和奇瑞、易到联合打造“共享汽车”模式,共同推出“智能互联纯电动车”,并赋予其一个全新的品牌—易奇。

究竟谁能在这场群雄逐鹿的混战中掌握主动权?在汽车分析师贾新光看来,由于汽车的制造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涉及到发动机、底盘、电子系统等多个方面,虽然互联网企业能够实现概念车接近量产,但最终能否实现整车制造并实现在国内市场上的应用仍是未知数。

而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近来不少互联网汽车的概念总体看属于应用层面的互联网应用,只是把手机的功能搬到车载屏上,“互联网汽车不是一部手机加4个轮子就成了。真正的车辆探测外部的传感器布置、车辆总线控制和车辆与道路和车辆的互联互通是我们期待的方向。在纷杂的新车互联网+的概念下,真正的互联互通和车辆智能控制是我们期待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