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戴皓:保险营销员需要公平环境 树立信仰源于自身

发布时间:2015-03-16 09:15:17    作者:    来源:和讯

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皓在两会期间接受了和讯网专访。他在本届两会上提出了关于减轻保险行业营销员从业负担的提案,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戴皓指出,全国保险营销员人数约为300万人,占全国保险从业人员总数的75%,是保险队伍中的主力军,营销员创造的保费收入,在2013年寿险和产险中分别占56.7%和20.4%。与此同时,人员年龄偏大、学历偏低、收入偏低、流失率高等问题,也是保险营销员群体面临的现实问题。

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前不久发布的《保险营销员现状调查报告》统计,超过六成的寿险营销员月均收入在1333.33元的保险营销员个税起征点以下,而与此形成对比的是高中及以下学历人数占比达到了66.34%。对此,戴皓建议,提高营销员展业成本扣除比例,并参照个体工商户按年纳税,降低整体税赋水平,同时鼓励保险营销员个人参加社保,给予养老、医疗方面的税收优惠。

熟悉戴皓的圈内人士都知道,他是一个信佛之人。时值3.15前夕,当记者谈及有关行业信仰的话题时,戴皓说,保险行业的信仰和口碑要靠自身树立,想清楚赚钱的目的,多为别人着想,就能守住底线,销售误导等违规行为也会越来越少。

以下为访谈文字实录:

戴皓:保险营销员的整体收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通胀的影响,越来越低,而且在税收方面,个税起征点很低,还存在着重复征税的问题,成本核算也很高。保险业务员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收入最底层的员工,而且保险行业300万的营销员队伍也是社会稳定的重要的一部分,应该给一个公平的环境。希望他们能够改善自己的生活。

和讯网:我注意到,您的办公室包括职场休息室里都能看到一些有关佛教的元素,我相信,信仰对于一个人乃至一个行业都是非常重要的。您希望自己的员工,甚至扩大到整体保险营销员队伍,应该树立一种什么样的行业信仰呢?

戴皓:大家普遍反映保险行业营销员的口碑需要完善,比如销售误导等问题,监管当局也在改善,尤其项主席来了以后监管力度是比较大的,这是一个好的方面,社会对这个认知越来越好。所以,保险行业的信仰和口碑需要自己树立。一个人如果没有信仰,就容易没有底线。为什么说贪官不断出现问题呢?党的纪律说得很好,为什么还在犯呢?那就是对金钱的追求没有尺度,没有边际。不管是做人、做企业还是做官,大家都要有一个底线。赚那么多钱最后还是要回馈社会,自己能花多少呢?所以,我希望通过佛教的教育,我的员工能够把赚钱的目的是为了什么这个问题想清楚:首先是为了你的家人,其次才是为了你自己。当收入再提高的时候,你应该为社会上那些更贫穷的人做一些贡献。佛教理念讲要为众生,就是每个人都能多为别人想,就像共产党所提的为人民服务。如果大家都想明白这件事,我相信无论是在展业过程中或者是个人道德领域,都会守住底线,销售误导的行为也会越来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