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友邦保险(国际)有限公司区域执行总监容永祺:大力发展长期保障型产品是保险业主流方向

发布时间:2015-03-08 16:39:05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由中国保监会办公厅主办、《中国保险报》协办的“两会”保险业代表委员座谈会于3月8日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友邦保险(国际)有限公司区域执行总监容永祺在会上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友邦保险(国际)有限公司区域执行总监容永祺

以下是发言摘录:

目前,人们面临的两个最大问题,一是死得太早,二是活得太久。如果没有提前做好准备,可能会出现很多问题,政府也要为此提供更多资源。

活得太久,退休以后还有二三十年甚至更长的生存时间,不仅身体状况会较之前差,如有大病,长期护理费用会很高,生活也将面临很大的挑战。这些都由政府负担,压力太大,在保险业发达国家或地区,通常是通过保险来减轻政府的压力。

如果一国或地区的保险业做得好、管理得好、发展得好,将有几个方面的好处:一是完善社会保障功能,减轻政府在社会服务、社会福利方面的负担,完善保险制度,对整个国家或地区都具有很大的帮助。二是保险业发展得好,也将会促进金融业的发展,保险公司收取保费要实现盈利,主要还是依靠投资。当然,也不能随便投资,要投资有灵活性、安全性、套现能力强的领域,保险投资做得好,将会促进整个金融业的发展。三是促进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四是可以提供很多就业机会。

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人身保险业已取得了重大成就,保险从业人员也不断进步。当然也有很多需要继续改善的,比如,过去几年中,内地很多保单都是理财产品,即高储蓄、高返回的两年期或三年期产品,弱化了保险的功能。我认为,长期保障型保险产品非常重要,保险公司主要业务还是要卖长期保障型产品。虽然保险也兼具理财功能,但主要还是保障。

近年来,中国保监会出台了不少监管政策,长期保障型保险产品有所回暖,去年整体发展得不错。但销售短期理财型产品还是偏多,长期保障型产品不够。

同时,我认为,重大疾病保险也越来越重要。在我国未来的医疗改革中,不应完全由政府承担改革压力,大力发展医疗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很重要。从美国经验看,退休之后的保险服务类产品卖得很好,长期护理有保险、重大疾病有保险、退休生活有年金,都是非常好的保险计划。因此,在未来我国的保险发展过程中,长期人寿、医疗、重大疾病、特殊保险以及年金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等产品都是要重点发展的。

如何实现这个发展目标呢?我认为,首先是保险公司要多宣传,向民众普及保险理念,只有消费者了解了寿险保障的概念,才会接受回报率比不上银行理财、比不上股票的保险产品,保险公司有这个责任。其次,保险公司也要更多地开发相关产品,通过一些促进政策、奖项甚至佣金推动代理人去销售这方面的产品。

最后,我想讲一下保险代理人制度。过去几年,内地保险代理人发展非常快,水平不断提高,但跟保险业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水平还可以再提高。首先是入职要求,在香港做保险都要有大学学历,入职水平、专业水平非常重要。其次是培训,保险人员要长期培训,不单单是销售技巧,要清楚保险的概念、知识、保障内容、客户利益等等,这些都非常重要。保险从业人员不应简单卖产品、赚佣金,要成为一个财务顾问师、财务规划师。再者就是专业操守的要求,如果这个从业者欺骗客户或不诚实,应该有很严格的监管。比如,在香港会取消他的牌照,将来香港保险监管部门独立以后要求会更严格。

总之,保险对促进金融发展、经济发展,减轻政府负担,促进社会保障都非常重要。随着从业者水平不断提升,他们越来越有信心给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保险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