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皓:养老产业盼更多政策支持

发布时间:2015-03-08 16:39:05    作者:杜菲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由中国保监会办公厅主办、《中国保险报》协办的“两会”保险业代表委员座谈会于3月8日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皓在会上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戴皓

以下是发言摘录:

作为保险业的全国政协委员,近几年我一直对保险业的发展提出建议,而我的提案更主要集中在养老方面。实际上,前两年我的提案主要是关于第二支柱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的,现在主要是向国家呼吁发展第三支柱商业保险。今天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很明确地提出“推出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这也是保险行业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

从参加两会的经济界委员、国内专家、政府官员身上,我深刻地感受到保险业受重视的程度越来越高,而受重视的背后就是保险业未来将能够承担应有的作用,尤其是在养老方面。

近几年,合众人寿也身体力行在做,我们在湖北、辽宁、广西搞了三个“试验田”,目前项目都在推进过程中。养老产业跟我们保险上游、中游、下游是息息相关的,商业保险的医疗或养老是在上游,起统领作用。

我认为,第三支柱商业保险最大的作用是体现在服务民生方面,但在我国这一作用还很小。实际上,在世界范围内,美国和欧洲保险行业之所以占比达到30%或40%,主要就是由于保险业在服务民生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此前,我们感觉国家对保险业在税收方面的支持力度不够,现在经过社会各界人士努力,包括国家和各级政府层面,这一支持已经有所提高。

我认为,商业养老政策出台将能够解决中国人养老的核心问题。上午在参与讨论时,有些委员谈到日本经济滑坡很严重但并没有引起社会波动,核心原因就在于日本的养老体制是非常健全的,医疗体系也是非常健全的。所以,从国家治理方面和执政党执政方面,保险业可以起到维护安定团结的作用。

同时,我们调研外国人的消费习惯,也发现其看病有保险、养老有保险,都有政府托底,没有后顾之忧,自然倾向于消费。但我国银行存款数额仍然很高,如果大家都有保险,在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都没问题,那么在完善教育体制改革的同时,预期保险有可能成为经济拉动的主旋律,有可能会释放更多消费。我相信这几件事解决了,中国的消费一定会发生根本的改变,这个改变将成为中国的消费主动力。保险服务国家治理和能力现代化方面的作用也将愈加重要。

合众人寿在湖北的“试验田”主要面向中产,现在已经有100多人入住,目前社会反映良好。我们把国外养老模式与中国文化相结合,主要负责老人的照料,包括康复、医疗等。未来,我们还将把康复、医疗和养老相结合,进一步做大,也将会有好的经验总结出来。在这方面,中国保险业还是走在前面的,对于这种尝试,我们希望能够获得更多支持。

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重点发展养老服务”,但是国家在养老产业、养老服务方面的政策尚不清晰,如税收、费用方面的减免等。最近,在呼吁下,税收方面有了一些减免,但是也引来各种主体纷纷涉足养老产业。实际上,养老产业的道路还很长远,中国的养老高峰可能还要5年—8年才能到来。而我们之所以这么做,就是因为要提前布局,提前为行业总结经验,但是在探索发展过程中,一定需要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尤其是税收方面的支持。

同时,包括民政部、发改委等部委在养老产业整体规划也需要给市场更大的空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设施,发展社区和居家养老”,这将给市场更大的空间,有助于构建公平的环境。这次两会上,我提出,希望“两轨合一”。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来实现对养老产业的支持,这样养老产业会实现更好的发展。

此外,养老产业的培育确实需要周期。在前期经验的基础上,我们也建议在养老产业试点发展中,特别是不动产方面能给予一些相关的政策倾斜,希望在税收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如果税收和法律上没有一个规则,养老产业将很难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