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董事长王毅:积极助推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5-03-08 16:39:05    作者:李晓波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由中国保监会办公厅主办、《中国保险报》协办的“两会”保险业代表委员座谈会于3月8日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董事长王毅在会上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董事长王毅

以下是致辞摘录:

作为保险业唯一的专业信用保险公司和政策性公司,中国信保认真贯彻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要求,始终以高度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全力履行政策性职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保险业服务全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积极支持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和境外工程承包。2009年至2014年,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承保946.1亿美元,重点支持了一批中国成分高、风险相对可控的项目,带动了国产设备、技术和标准出口。其中,2014年承保项目68个,保额272.5亿美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带动了国产设备、技术和标准出口,有力支持了我国经济外交工作。

支持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着眼于优势产能转移和能源资源合作,中国信保大力加快海外投资险业务发展,2009年至2014年共支持1256.7亿美元投资项目。其中,2014年实现保额358.4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主要集中在能源资源、农业等国家重点支持领域。

支持外贸稳增长、调结构。2009年以来,国家多次下达短期出口险专项任务,中国信保都迎难而上,圆满完成。2009年至2014年短期出口险累计承保13771.1亿美元,年均增长约31%。

促进出口和就业。2014年,中国信保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3650.7亿美元,服务的客户数达到5.2万家,其中小微出口企业3.4万家。

促进贸易融资和提供经济补偿。2009年至2014年,中国信保共支持企业获得融资超过1.8万亿元,大大缓解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有单无力接”的难题;同期,累计向企业和银行支付赔款超过55亿美元,保障了相关企业的稳定经营。

实践表明,出口信用保险具有政府投入小、撬动作用大、政策效应明显的独特优势,加上符合国际惯例的特点,已经成为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政策工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开放也是改革。必须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国际竞争的主动”。报告部署了开放型经济5个方面的工作,都与中国信保有关,其中的“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等3个方面,尤其需要我们积极参与落实。特别是提出“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对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应保尽保”,这是国家直接对中国信保提出的明确要求。作为服务对外贸易和投资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信保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和一系列要求,勇担重任,不辱使命,举公司之力抓好落实,为我国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做出积极贡献。

与去年相比,今年外贸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要求各个方面认真做好应对,防止进出口由减速变为失速,并对信用保险提出了要求,包括进一步扩大出口信保规模和覆盖面,加大对品牌产品和小微企业的支持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报告中再次强调,要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中国信保对此已经作出部署,将继续加大业务发展力度,进一步扩大对我国出口的支持,努力稳定外贸增长,提高我国外贸竞争力。

中央明确“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后,我们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抓好落实:成立了落实“一带一路”战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了工作方案,建立了专门的工作体系;积极与有关部委展开沟通对接,建立了日常沟通机制;加强项目跟踪和信息库建设,切实推动“一带一路”战略重大项目的落实;出台专门文件,制定了针对性支持措施,对“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涉及的国别和行业,实行差异化的积极承保政策,加大项目承保、评审工作资源投入。现在,各项工作都已经有条不紊地启动展开,进展比较好。我们相信,通过努力,中国信保能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