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滨:新常态下保险业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5-03-08 16:39:05    作者:李晓波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由中国保监会办公厅主办、《中国保险报》协办的“两会”保险业代表委员座谈会于3月8日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滨在会上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 王滨

以下是发言摘录:

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潜心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和风险本质,通过周到细致的金融保险服务,让广大保险消费者对保险有更多获得感,是我们这一代保险人必须肩负起的使命担当。

一、紧紧围绕广大保险消费者的根本利益,潜心研究人口生命周期的风险本质,务实做好健康管理养老保障服务,努力促进社会保障服务升级。商业保险应切实肩负起完善社会医疗、养老保障、养老服务体系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保险业在资金、养老、健康管理方面的专业优势。

二、紧紧围绕政府简政放权、增强公共服务能力,潜心研究社会治理、经济建设、环境治理、生态自然中各种风险本质,务实做好风险管理经济补偿服务,努力促进公共服务升级。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第三方可提供的事务性管理服务交给市场或社会去办”。商业保险是政府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有力助手,大力倡导现代保险业的契约精神,充分运用现代保险业的契约机制,着力创造能够有效管理风险、分散风险、转移风险、补偿风险的新产品和服务模式。

三、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潜心研究经济建设中的金融资源需求,务实做好保险资金运用和资产管理服务,努力适应并积极引领经济新常态发展。充分利用保险金融中介功能,吸收更多社会闲置金融资源,充分发挥保险资金监管稳、久期长的安全稳定优势,发挥风险管理和资产配置专业优势,积极引领更多社会资本、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市政公用事业、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领域,支持新型城镇化、养老产业、农业现代化建设;积极服务国家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战略,服务国家“四大板块”“三个支撑带”战略实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以微观活力支撑宏观稳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四、紧紧围绕更好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潜心研究企业跨境经营风险本质,务实做好跨境保险服务,努力用保险保障提高中资企业海外权益保障能力。中国太平作为唯一一家总部在境外的中管金融保险集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当好跨境保险服务纽带,当好联系内地与港澳的纽带。

基于以上几点,未来经济新常态下,保险业方兴未艾大有可为。

第一,保险业在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上大有可为。基于上述保险业服务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多方作为,保险业无疑是未来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的重要引擎。

第二,保险业在稳增长上大有可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GDP7%左右的增长,大家都知道,根据“新国十条”设定的宏伟目标,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进程中,保险业未来将保持15%以上的增长。而且这个增长是建立在“人均富裕水平显著提升、医疗养老健康管理需求日益快速增长”这一经济社会发展客观实际的基础之上、内涵式的增长。

第三,在保就业上大有可为。今年总理的政府报告把就业作为重要内容来谈,保险业从业人员数量居金融业之首,15%的增速对就业增长意义重大。今年全国新增就业目标1000万人以上,保险业如果新增10万人就是贡献了1%。中国太平在过去3年间,保险代理人从4.6万增加到13万,而我们只是行业内的一家公司,保险业快速发展对于国家扩大就业、稳增长的重大意义不言而喻。

第四,在创新上大有可为。当前,整个保险业都在积极吸收融合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创新成果。近期保监会出台了《中国保险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将推动实现保险与医保、信用、交通记录等全社会信息共享,对保险业态产生深刻影响,有助于保险更深入地参与社会保险、信用保险、交强险等服务实体经济的领域。未来,保险与互联网等新技术的融合创新,必将引领、发展壮大一大批新兴业态、新增长点、经济增长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