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李克穆:推进环境污染责任险 保险业责任重大

发布时间:2015-03-08 16:39:05    作者:李雪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由中国保监会办公厅主办、《中国保险报》协办的“两会”保险业代表委员座谈会于3月8日召开。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李克穆在会上发言。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 李克穆

以下是致辞摘录:

保险行业要加大力度,开展环境污染责任险及食品安全责任险的案例分析和跟踪研究工作。这两个问题都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目前大家对环境污染的危害认识还不够。比如说重金属污染,它一旦进入了土地,是非常可怕的,动辄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半衰期,很长时间都沉淀在土地里出不来。我们在这样的土地上种农作物,或者搞各种建设工作,重金属都会在里面,对人类的健康和生存威胁极大。

我认为在促进环保方面,保险业责任重大。从保险业的角度,应该把环境污染做成强制性保险。在实施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专家觉得“强制”这两个字是不是太绝对了?实际上国际上也有很多强制性保险,对于存在重大环境污染风险的项目推进强制性保险,应该是理直气壮的。

环境污染责任险利用保险手段应对环境风险,有利于有效保护环境污染受害人合法权益,减轻政府事故救助负担,防范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通过保险的事前防灾减损机制和保险费率“奖优罚劣”的风险调节机制,能够引导企业主动提高风险意识,提升风险管理能力,自觉预防各类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降低社会风险总水平。建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是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重要内容,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对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浙江、上海等地已率先通过政府引导的方式,开展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地方性试点,取得了有益的经验。下一步,应加大支持力度,加强数据、信息共享,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治理,推动立法进程。

我在提案中提到了加强监管,促进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到目前为止,把互联网金融纳入正式金融监管框架的有两家,一家是保险业的众安在线,另一家是银行业的前海微众银行。这两家公司最主要的特点是业务都是在线进行,没有线下业务。从这两家机构成立以后的情况看,它们的发展是比较迅速的,同时也是比较稳定的。

互联网金融业务处在创新的前沿地带,没有地域限制,而且它的发展方向和形式有可能是我们意想不到的,对监管工作也是一种挑战。关于互联网金融业务的监管,也有不少业界的专家对监管部门提出了很多建议。目前,正在由人民银行牵头,做互联网金融监管办法。

在推进互联网保险业务的过程中,中国保监会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征求了多方面的意见。在建设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过程中,要重视互联网业务的发展。互联网保险业务是在发展中成长的,因此,监管工作也要在发展中不断深入,争取把互联网保险业务纳入到正式金融监管框架中,运用审慎监管的理念推进指导业务。只有这样,互联网保险才能更好地生存和发展。

此外,保险业要重视国际宏观经济局势研究。国际宏观经济局势与保险业发展密切相关。目前的态势是,国际宏观经济四要素——增长率、就业率、国际收支平衡、物价指数都面临下行压力。3月7日,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提出,目前上述指标是处在上一轮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利率则处于二战以来的最低点。这些就是强烈的提示,说明全球的经济问题并没有好转,风险处在积累过程中。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加快,我们国家身处其中,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制定过程中,应更多地考虑国际经济局势和相关因素,要对可能发生的风险做出应对预案。保险业在发达国家中举足轻重,有些国家保险业发展水平和银行业不相上下。在上一轮金融危机中,美国AIG出了问题,美国政府花了近1900亿美元对它进行救助。为什么?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保险业发展到了一定程度,和政治经济、国家稳定息息相关,就是所谓的“大而不能倒”。

中国保险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如何有效监管,依然是需要继续关注和推进的课题。“新国十条”的发布将有力地促进保险业的健康发展。我相信保险业一定会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