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人大代表袁桂彬:建议医保覆盖体检、体育健身费用

发布时间:2015-03-06 09:36:06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这一民生话题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再度成为众多全国人大代表的关注焦点。全国人大代表、佛山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桂彬在此次两会中专门带来了两个关于医疗保险的建议,分别是建议将体检、体育健身消费纳入医保。

他认为,自《社会保险法》实施以来,参与医疗保险的人越来越多。但是一直以来,医保只能在参保人生病和住院时才发挥作用,没有把参保人健康体检的费用纳入医保报销的范围,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医保“重治病、轻防病”的状态。

目前,虽然有很多企业非常重视职工的身体健康问题,把定期健康体检作为在职员工的一项福利。但是,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因为已给员工购买了医疗保险,所以不再承担组织职工体检的费用,就是没有对员工进行定期健康体检。

袁桂彬表示,这种情况,往往会使得大部分的普通老百姓、离退休人员、下岗失业及灵活就业人员,缺少主动进行定期健康体检的积极性,为此他建议将健康体检纳入医疗保险的支付范围。

另外,他在另一份关于医疗保险的建议中,则提出将体育健身消费纳入医疗保险的支付范围。可以根据参保者个人帐户的余额,允许有一定的比例,或者是规定一个年度额用于体育健身的支出。

只有这样,才能够引导群众主动参与体育健身锻炼,建立长期锻炼的健康意识,让体育健身消费在疾病防治和促进健康方面发挥积极作用。